阎维文、徐晶晶再次唱响经典 致敬沈湘先生

2018年05月09日 11:22   来源:新华网

  打开中国声乐教育的历史史册,有一个名字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沈湘。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声乐教育出现了一个高水平的成果展示阶段,一批中国年轻的歌唱家在著名国际声乐比赛中纷纷获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声乐教育的最高水平。这其中,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沈湘培养的一批年轻歌唱家不仅在国内外的声乐比赛中屡次获奖,更是活跃在国内外歌唱事业的舞台,成为当年艺术教育的高峰之一。5月4日,由沈湘先生的学生、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丁毅策划发起,中国音乐学院主办,顺年文化策划与承办的“仰望高峰,讴歌新时代—向沈湘先生致敬纪念音乐会”将在保利剧院闪亮唱响。戴玉强、幺红、关牧村、程志、李丹阳、陈思思、王莉、尤泓斐、陈小朵、周晓琳、陈苏威、王泽南、王凯、王莹、王传越、黄越峰、魏松、丁毅、马金泉、孙砾、张大伟、阿斯根、王丽达、王庆爽、刘一祯、吕薇、张英席、郁钧剑、刘和刚、杨洪基、阎维文、徐晶晶、佟铁鑫、张也、吕继宏、殷秀梅等54位老中青三代歌唱家共同弘扬中华尊师美德,用歌声缅怀恩师的教诲,传承恩师的精神,发扬沈湘先生热爱祖国、关爱学生、为人善良、襟怀宽广、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来自东方歌舞团的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徐晶晶受邀加盟了此次音乐会,并与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再次共同演唱那首脍炙人口且具有浓厚山西韵味的《想亲亲》, 他们用真挚的歌声和情感向沈湘先生致敬,表达对中国声乐泰斗沈湘先生的缅怀之情,用实力展示声乐魅力,体现文化传承。

  沈湘先生是我国杰出的男高音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上个世纪40年代他同时考入圣约翰大学英国语言文学系和国立音专声乐系,被誉为“中国的卡鲁索”。沈湘先生不仅掌握纯正的美声唱法,演唱声音圆润丰满、音色宽厚,富有穿透力,且通晓英、意、法、俄、德多种语言。他当年录制的冼星海为电影《夜半歌声》创作的主题曲《夜半歌声》等多首中国艺术歌曲,成为为数不多的保留下来的珍贵经典录音,受到观众的喜爱。他生前曾在俄罗斯歌剧《黑桃皇后》中饰演隔尔曼,受到俄罗斯声乐专家的好评。作为声乐教育界的泰斗,沈湘先生是一个声乐时代的象征,参加沈湘先生纪念音乐会,通过向这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致敬,传承他对艺术孜孜不倦追求的精神,学习他把毕生精力投入到提高我国声乐艺术水平让中国歌唱家的声音走向世界的教学理念,阎维文和徐晶晶在演唱上格外用心、用情,从他们天籁般的歌声里,观众们一定会感受到沈湘先生不忘初心,桃李芬芳。

  此次音乐会是“传承声乐艺术经典,展现中国乐派魅力——纪念沈湘先生系列艺术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音乐会不仅向德艺双馨的声乐教育家沈湘先生致敬,向沈湘先生“春风放胆来梳柳,夜雨瞒人去润花”的感恩,更是对沈湘先生对祖国、对生活、对人生、对艺术充满爱的一生的赞美!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