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盘活新疆飞鹅产业链

2018年05月09日 11:2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报道)改良换代培育新种、扩大养殖助民脱贫、打造美食形成文化、投资建厂加工产品……眼下,“中国飞鹅之乡”——额敏县正在全力盘活新疆飞鹅产业链,提高相关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的新疆飞鹅,是240多年前栖息在塔额盆地天然草原的野鹅,经人工驯养,与当地土鹅杂交,成为今天头顶无疣、食草、善飞、抗寒、耐粗饲的新疆飞鹅。2000年8月被国家农业部纳入第一批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

  为加快新疆飞鹅产业化发展步伐,额敏县在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兴办新疆飞鹅养殖企业的同时,全方位给予政策和项目支持。玉什喀拉苏镇拉斯拜村村民赵全庄看中了新疆飞鹅的市场前景,2006年成立了恒鑫实业有限公司。

  赵全庄说:“2008年,公司组织65户农民成立了民丰农民鹅业专业合作社,县上争取到了‘115’工程304万元的新疆鹅资源品种保护项目资金,在上户镇、玉什喀拉苏镇、额玛勒郭楞蒙古民族乡、喀拉也木勒镇、杰勒阿尕什镇等新疆飞鹅主要产区,确定了2400平方公里的新疆飞鹅遗传资源保护区,并建设3个养殖示范小区,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行模式带动社员保种繁殖、养殖致富。”

  2012年9月,恒鑫实业有限公司被国家农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新疆飞鹅保种场”。2013年7月国家级新疆飞鹅保种场落户额敏。

  赵全庄要让新疆飞鹅“飞”起来,公司利用自治区2016年700万元转型项目资金和2017年25万元保种经费,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聘请新疆农业大学教授、禽类资深专家为技术顾问,定期进行培训,加强人才技术对产业的保障和支撑,在完成新疆飞鹅保种任务的同时,建立新疆飞鹅产品质量溯源机制,对新疆飞鹅加工、销售等关键控制点进行全程记录;建立高科技新型节能饲料生产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的秸秆碾压、高温消毒、灭菌、混合搅拌、制粒设备及最新高科技配方,解决了从配种到孵化等难题。

  53岁的玉什喀拉苏镇喀拉苏二村村民刘伯超说起2014年养殖的5000多羽新疆飞鹅收入10多万元时,高兴得合不拢嘴:“这几年通过养殖新疆飞鹅摘掉了贫困帽子,过上了好日子,今年要养6000羽。”

  低成本、短周期、效益高的特点,让新疆飞鹅迎来了发展春天。如今,恒鑫实业有限公司对周边60多户贫困户免费提供3万多羽鹅苗,每公斤19元保底价回收,辐射带动当地及阿勒泰、博乐等地的650多户农牧民养殖。去年养殖新疆飞鹅的数量达到了50多万羽,户均实现增收4590元。

  “企业规模大了,要实现长远发展目标,必须让产品具有更高附加值。”赵全庄说,“我们要有自己的品牌。”

  为打造新疆飞鹅美食名片,2015年,恒鑫实业有限公司兴建了以新疆飞鹅为主题的集旅游观光、餐饮服务、商务接待等为一体的飞鹅山庄,还在乌鲁木齐市开了一家“柒月飞鹅餐厅”,开展飞鹅餐饮技术免费培训,建立实验(实习)基地,带动2800余人就业。

  天赐新疆美,地赋飞鹅香。2016年1月,央视“具有飞翔能力的新疆飞鹅”节目开播后,让50%的新疆飞鹅“飞”出了新疆,有的还“飞”到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

  神奇的新疆飞鹅全身都是宝,鹅绒是高档羽绒服装的原料,鹅羽是制作羽毛球的原料,鹅肠是很好的药材……

  去年,公司用鹅毛试制了工艺品“孔明扇”,深受消费者青睐。公司今年计划投资200万元建羽绒服、鹅毛笔、鹅毛扇加工厂。

  赵全庄说,公司拥有6700平方米标准化养殖基地,1800平方米屠宰加工厂,7月份计划承办全国飞鹅美食文化节,增强产业发展竞争力。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