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2018年05月09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8日电(戚亚平 屈小原)连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新湖农场的职工们,对田间地头的废旧农药瓶及农药袋进行了全面的清理,使“白色垃圾”远离棉田,以此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还耕地一片洁净。

  为提高棉花的单产和品质,新湖农场职工积极清理地中残膜,防止造成二次污染,大力倡导“环保农业”“有机农业”,为耕地减负,改善耕地环境,使农业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棉花是新疆兵团的支柱性产业,新疆兵团170余个团场中有110个在种棉花。这110个团场中又有50%以上的团场职工从事棉花生产,收入来自棉花,保障棉花产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多年来,新疆兵团为农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

  最新消息显示,7日,新疆兵团召开2018年第五次行政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兵团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从新疆兵团农业发展实际出发,加快改革创新,重点抓好优化农业主体功能与空间布局、强化农业资源保护和节约利用、加强产地环境保护与治理、养护修复农业生态系统等四项重点任务,让生态环保成为新疆兵团现代农业的明显标志,让绿色发展成为新疆兵团农业发展方式的战略选择。

  在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五团青年连青创生态园的温室大棚内,采用立柱式无土栽培的芹菜。(资料图)戚亚平摄

  农业是新疆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具有组织化程度高、集约化生产的优势。多年来,新疆兵团以建设中国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为目标,加快农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精准农业、特色农业发展稳步推进,现已建成中国最大的节水灌溉基地和重要的商品棉基地,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八成以上。

  据统计,2017年,新疆兵团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06.33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1.6%,对经济的贡献率为20.4%,拉动经济增长1.6个百分点。全年新建及改扩建各类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12个,累计达标创建全国标准化示范场88个。畜禽良种推广覆盖率达到76%,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9%。

  到2017年末,新疆兵团已建成2个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4个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23个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和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团场,35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团场。(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