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和高速公路造福和田农民

2018年05月10日 10:2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江报道)4月28日中午,天有些灰蒙蒙的,这是和田四五月间常有的浮尘天气,53岁的吐尔逊 · 尼牙孜像平常一样外出了。和同村的大多数村民不同,他不是去地里耕作,而是站在一条黑黝黝的高速公路入口处——他是G3012墨和高速公路项目第一标段的一名保安,现在的任务是守护已经具备通车条件的公路路口,阻拦社会车辆违规上路行驶,确保道路建设安全。

  如今的吐尔逊一身保安的装扮,一部手机、一个收音机、一床被褥是随身的家当。守护路口时,手机用来和项目部联络;听广播是当班时解除寂寞的有效方法。吐尔逊已经年过半百了,守护一整天常会感到疲惫,车辆少时,他就在距路口不远的阴凉处铺上被褥躺下休息一会儿。工作并不轻松,但吐尔逊很满足也很感激,“多亏了这份工作,我家的收入有了保证。”他说,他的妻子和孙子都有病,看病、吃药的花费不算小,但因为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吐尔逊一家并没有为此犯愁。

  在墨和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墨和项目)上,像吐尔逊这样因为参与公路建设而改善甚至改变了生活的农民还有很多。墨和项目指挥部指挥长甫卡提 · 依不拉音介绍:2015年3月,该项目开工建设,一直将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各项目部都和当地政府积极协调,聘用了大量的农民参与公路建设。仅2017年,该项目就聘用农村务工人员3365人次,发放工资超过2979万元,而新疆籍农村务工人员的比例超过了70%。“这不仅带动了和田当地农民的就业,也为工程的顺利完工奠定了基础,更重要的是,我们和公路周边的农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甫卡提表示。

  吐尔逊到公路建设项目上当保安改变了全家人的生活。他家在和田县拉依喀乡布队村,家里有4亩地,种了小麦、核桃、玫瑰花等,一年收入有1万多元,但因为家中有两个病人,经济状况就很吃紧。2017年,吐尔逊来到墨和项目上务工,家庭收入一下增加了一倍多,困境大大缓解。“只要项目需要,我会一直在这里务工。”吐尔逊笑着说。他已在项目上干了1年半了。

  和吐尔逊不同,墨和项目上还有许多短期务工的农民。来自和田县布扎克乡的农民古丽 · 凯比尔在墨和项目交安二标段项目上务工,她的主要工作是安装高速公路防眩板、波形梁护栏等。4月28日这天,一共有18个当地农民来打工。“他们平时要种地,只有农闲了才有时间来打工。”墨和项目交安二标段项目负责人胡宁介绍。尽管每天来打工的人员、人数都不固定,项目上还是想方设法为当地农村务工人员创造条件,每天还为他们准备一顿午饭。

  “他们来打工都有人组织,能说普通话,日常的沟通没有问题。我们就多给他们讲解、示范,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该项目防眩板、波形梁护栏安装班班长刘登友介绍。这个班长并不好当。带班期间,57岁的刘登友要不停地在工地上巡查,看到安装不规范的马上要去讲解、纠正,还经常要示范。一天下来要走十几公里路,讲得口干舌燥。

  短期务工给当地农民带来的收益很可观。胡宁介绍,该项目目前完成产值3000多万元,而为当地农村务工人员发放的工资就达70多万元。

  除了积极吸纳当地农村务工人员,墨和项目各项目部还想方设法为和田当地增加收入,比如在雇用挖掘机、装载机等工程机械时,尽可能地雇用当地人的机械,为他们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