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拜城县女花匠的花样生活

2018年05月10日 18: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奋进力量。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幸福的奋斗者”系列报道,持续深入讲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斗的生动故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疆儿女应有的贡献。

  天山网拜城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吴雅梅摄影报道)5月8日,记者走进帕力旦 · 吾守尔家的大院,迎面就看到院子的水泥地上整齐摆放着一排养在花盆里的花,三角梅、蝴蝶兰和玫瑰花等各色花卉已经盛开,娇艳欲滴非常养眼。

  再往后院走,有2个大棚,里面摆满各种鲜花,就像到了花的海洋,芬芳扑鼻。帕力旦说,这些花总价值10多万元,其中60%的花是她自己培育的,40%是从乌鲁木齐和阿克苏等地买回来的。

帕力旦(右一)在巴扎上卖花。

  将爱好变成工作

  帕力旦家住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察尔齐镇喀依库拉克村,是村里有名的女花匠,她不仅卖花,还会自己培育花卉,并凭借养花卖花,在5年内让全家的年收入从不足1万元,提高到5万多元。

  帕力旦说,她从小就喜欢养花,经常从野外或亲朋同学家里移植花花草草种在自家的小院里,即使后来结婚,养花的爱好依然没变。

  2013年,帕力旦一家人的年收入不足1万元,是村里的贫困户,她和丈夫每天都在想怎样才能赚到钱过上好日子。一天,她看着满院子的花草,心里一动,要是能把这些花卖掉该有多好,这样不仅能贴补家用,还能把爱好当成工作。

  不等不靠,没过几天,帕力旦骑上三轮车到拜城县的花卉批发市场,一次买了20多盆花,拿到村里的巴扎上试着销售。没想到,买花的人真不少,才一个多小时就卖了300多元。

  尝到花的“甜蜜”,帕力旦坚信,通过踏实苦干,就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让家人过上小康好日子。

  帕力旦了解到附近每个乡镇的巴扎日,排好时间表挨个乡镇赶巴扎卖花,有时候甚至跑到阿克苏市和临近的温宿县。每天,村里人还在睡觉她就出发了,晚上人们都睡着了她才结束工作回家。早上7时装车赶巴扎,晚上12时回家,成了帕力旦的日常作息表。

帕力旦的丈夫在大棚里管理花卉。

  汗水换得“花样事业”

  凭着不怕吃苦的精神,2013年,帕力旦靠卖花净赚了1万多元。但她总结经验意识到,由于自己是在室外培育花卉,受自然环境制约,自家的花开时,别人家的花也在开放,同类花卉在市场上数量一多,自然就卖不上好价钱。

  帕力旦决定打时间差,建一个温室大棚种花,销售错季花。她和丈夫商量后,把家中仅有的3万多元积蓄拿出来,在自家后院建了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木质大棚,并从乌鲁木齐市买回许多新品种花苗,进行错季培育。

  有了大棚后,帕力旦每次拿到巴扎上的花都是娇艳盛开的,并且有许多别人没有的品种。错季花深受消费者喜爱,给帕力旦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家里的土房子也翻盖成气派的新房子。再次尝到花的“甜蜜”,帕力旦开心极了。

  就这样,帕力旦的鲜花生意越做越好,她家的花卉甚至到了供不应求的程度。原来的大棚已经不能满足种植需求,帕力旦决定扩大培育规模。

  2016年,帕力旦利用当地的扶贫项目贴息贷款,加上自家的积蓄,在原有大棚的基础上,改扩建成2个大棚,一共有300多平方米的种植面积。为了卖花方便,她还把电动三轮车换成了小货车。当年底,她不仅还清贷款,还净赚了2万多元。

  不久前,帕力旦从广东以每株1元的价格,买回1万株玫瑰花苗。经过几个月的培育,到八九月份,这些玫瑰花能以每株5元的价格出售。

  生意越大人越忙,帕力旦雇了村里5名贫困村民管理大棚,自己主要跑销售。“不光要自己挣钱,也要多帮助周围邻居,让大家的生活都越过越好。”帕力旦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