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协驻村工作队打造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新阵地

2018年05月10日 19: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5月8日至9日,安迪尔乡举办​篮球赛。图为篮球比赛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 通讯员谢娟摄影报道)接球、过人、上篮……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村民西尔扎提·艾合麦提干净利落的投篮动作,赢得现场群众掌声、欢呼声不断。

  5月8日至9日,在安迪尔乡繁荣村科技文化广场,安迪尔乡机关和全乡4个村5支男子篮球队和5支女子排球队进行了激烈的联赛。

  自治区科协驻民丰县安迪尔乡“访惠聚”工作队每年组织开展全乡群众性文化活动已是常态,现在已有村民冬季运动会、春节返乡学生联谊会、民族团结书画比赛、“七一”红歌赛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

  “以前我们都是在沙土地上打球,浑身上下全是土。现在有了塑胶灯光运动场,环境好,跑起来也更带劲。”村民西尔扎提说。

  2017年,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投资建立繁荣村科技文化广场,这是该工作队进驻后实施的第一个惠民项目。2018年,自治区科协在夏央村、塔库木村分别建设同样标准的科技文化广场,将在5月底投入使用。

  在打造硬件设施的同时,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充分依托农民夜校平台,传播文明新风。通过建立文艺骨干队伍,依托各村民俗活动中心开展舞蹈、红歌竞赛等活动,在文艺骨干的影响下,各村村民自发组成舞蹈队、红歌队、模特队。开展民族团结模范、“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在村里形成民族团结、尊老爱幼的浓厚氛围,引领乡村文明健康新风尚。

  安迪尔乡繁荣村“四老”人员阿卜杜克热木·吾吉感慨地说:“现在舞蹈队、模特队、红歌队、篮球队、排球队等文化体育队丰富了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让村民的生活每天都热热闹闹。”

  安迪尔乡2017年已整体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美丽乡村,是全乡一项重要任务。

  “脱贫只是起步,硬件设施齐全了,文明健康的好习惯、好风气还有待养成。要充分借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引导村民形成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自治区科协驻民丰县安迪尔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谢国政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