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产品为“新疆制造”添底气

2018年05月11日 10:2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从2017年起,每年的5月10日被国家确定为“中国品牌日”。在全社会越来越重视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品牌的意义不言而喻。

  前不久,新疆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新疆名牌产品和服务名牌名单。全疆77家企业生产的81个产品被确定为2017年新疆名牌产品,3家企业(单位)提供的3项服务项目被确定为2017年新疆服务名牌。截至目前,全疆在有效期内的新疆名牌产品有304个,新疆服务名牌7个。

  “新疆名牌产品的评选为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提升我区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5月10日,自治区质监局质量管理处处长牛江宁说,新疆名牌评价工作始于2002年,全区40余个部门和单位组成了新疆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统一组织实施新疆名牌产品的评价、管理等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区共进行了16届新疆名牌产品评价。

  这些名牌产品和服务名牌为“新疆制造”增添了底气,在其背后,是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而这与企业意识提升和持续努力密不可分。

  “企业打造品牌,质量是重中之重。”新疆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芦明明说,内地消费者普遍认为新疆环境好,奶源好,所以对新疆牛奶的质量、安全等方面更为关切,所以乳企更要把确保产品质量放在首位。

  芦明明说,近年来,新疆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一套安全无污染可追溯管理体系,通过建设优质奶源基地、打造名优品牌和完善销售体系,在新疆乳制品市场占据了相当比例的份额,并不断进军内地市场,闯出了品牌和名声。

  数据显示,占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10%的新疆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实现的增加值、税金总额分别占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的40%左右。名牌企业已经成为自治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落实质量主体责任的表率和带动区域发展的排头兵。

  这有力地证明了品牌的价值。随着我区质量强区战略的实施,品牌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更多的组织和个人也在为提升新疆品牌意识做出积极努力。新疆质量协会作为我区质量管理的社团组织,就一直致力于在全区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育企业品牌和质量人才等工作。记者了解到,2017年,该协会组织开展了十期全面质量管理普及教育活动,培训500人次。同时培训了卓越绩效评审、品牌经理等高级人才150人、定向质量专业人才106人。这些质量人才在各个行业发挥作用,为全区质量提升输入了人才“活血”。

  记者从自治区质监局了解到,为了打造更多的新疆名牌,我区还在积极地推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工作。2017年6月,石河子市通过国家验收,成为我区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紧接着,奎屯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通过省级预验收,这一殊荣更得到了我区不少城市的认可,纷纷投入创建。同时,我区已经创建8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目前,温宿核桃、和田手工羊毛地毯、喀纳斯生态旅游、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风电产业、昌吉畜禽种源产业等5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正在积极筹建中。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