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小拱棚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5月11日 10:4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 通讯员董成忠报道)这段时间,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托万克兰干村村民艾合旦木 · 肉斯旦木的小拱棚蔬菜非常“紧俏”。乡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下沉干部都来他家,选购他家小拱棚里种植的小白菜、水萝卜、芹菜等时令蔬菜。

  “一天能赚100多元。”这让艾合旦木兴奋不已。艾合旦木今年74岁,是村里的贫困户。今年年初,村干部动员他在庭院里发展小拱棚经济,还帮他免费建起了小拱棚,发放了蔬菜苗。乡政府还和他签订了蔬菜供销合同,点燃了他的致富希望。

  艾合旦木高兴地说:“我要把家里闲置的地都种上蔬菜,有卖蔬菜的收入,今年有希望脱贫!”

  今年,拜什吐格曼乡全面发展庭院经济,推广小拱棚蔬菜种植,全乡5000多户村民都建立了小拱棚,每户小拱棚面积在40平方米左右。其中,乡政府牵头,为3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订单式种植,按照市场价重点采购。预计每茬蔬菜能让贫困户增收700元-2000元。

  目前,在全乡26个行政村工作的“访惠聚”驻村干部、下沉干部和乡政府机关食堂都与贫困户签订了蔬菜供销订单。农户按照签订的蔬菜订单种植蔬菜,党员干部到其家中收购蔬菜,收购价不低于市场价,确保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增收致富。

  据了解,拜什吐格曼乡政府把“送产业、扶产业、帮产业”作为今年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结合村民自身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不断拓宽贫困户产业增收渠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