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帅更替 飞虎男篮进入戈尔时间】“秋”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2018年05月11日 23: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随着本赛季CBA总决赛的落幕,各支球队已经开始为新赛季做准备。5月5日,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官宣李秋平离任。5月6日,著名篮球教练布莱恩·戈尔抵达乌鲁木齐,正式签约成为新疆队新任主教练。至此,持续一个月的新疆队换帅传闻尘埃落定。

   即日起,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主帅更替 飞虎男篮进入戈尔时间》,通过回顾李秋平三年的新疆执教生涯,解析戈尔担任主教练的优势和战术特色,以及分析球队的整体实力和球员动向,全方位展望新赛季新疆队作为联盟强队的重建之路。今日推出第一篇:《“秋”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李秋平率领新疆队夺得队史第一个总冠军。(资料图片)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5月5日,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官方宣布李秋平离任。

  其实,早在新疆队被广东队淘汰的那一刻,李秋平的离开就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官宣,只是时间问题。

  无论对于新疆队还是李秋平而言,这个时候选择“分手”,也许是最好的选择。回首李秋平执教新疆队的这三年,可以说是有高峰也有低谷。

  执教新疆队的三年,李秋平兑现了自己当初的诺言,帮助新疆队拿下了队史首座CBA总冠军奖杯;而新疆队,也从总冠军走到止步季后赛首轮。在这个“十字路口”,虽然本土班底犹在,但新赛季面临重建。毕竟,首冠已经拿到,在现在这个“群雄逐鹿”的联盟,想要再次夺冠,并不容易。

  赛季初来,打进四强

  多年来,新疆队来来往往多位名帅,却一直和总冠军缘浅一线。

  2015年,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董事长侯伟终于请到了被认为是CBA最好主帅之一的李秋平。“最好的球队就应该让最好的教练带。”当时,侯伟这样感慨。

  2014-2015赛季,李秋平带领青岛队杀入四强,在外界普遍看好“小诸葛”会长期留在青岛执教时,李秋平却选择见好就收,转投新疆队麾下,拿起了新疆队教鞭。

  作为新疆队史上第8任主帅,2015年接手新疆队时,李秋平便豪言两年夺冠。

  当时的新疆队,除了拥有CBA第一外援布拉切之外,还有当红新星周琦,再加上刘炜、王磊、可兰白克、西热力江和苏伟等新老国手,这样的阵容在整个CBA联盟都是首屈一指,如果能够率领这支新疆队夺得CBA总冠军,无疑会非常有成就感。

  CBA2015-2016赛季,李秋平执教新疆队第一年,常规赛成绩为30胜8负排在积分榜第二,其中主场19战全胜,不过却在半决赛以总比分0:3被当时坐拥三外援的四川队横扫出局。

  接手球队的第一年,在半决赛被横扫出局,铺天盖地的质疑迎面而来。但李秋平心里并不慌,因为他在上任时曾说过:两年夺冠。

  执教次年,飞虎圆梦

  在第一年的失利之后,李秋平毫不避讳地说出球队存在的内部矛盾,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铁腕治军的李秋平,用他的个人魅力,将新疆队重新粘合在了一起。

  2016年夏天,新疆队进行了大幅度人员调整,刘炜和王磊两名老将离队,潜力新星阿不都沙拉木进入一线队,前欧冠得分王亚当斯加盟,一时间球队的攻击力得到大幅提升。

  在2016年的亚冠杯上,新疆队强势夺冠,这也是新疆队从2002年升入CBA后的第一个正式大赛冠军。

  亚冠夺冠极大激励了李秋平和他的弟子们。回到联赛中,大外援布拉切也将重心放在球场上。常规赛,新疆队以32胜6负的成绩拿下第一,并在季后赛一路高歌猛进,先后淘汰山东队和辽宁队,在总决赛更是以总比分4:0横扫广东队,获得队史首个CBA总冠军。

  这一刻,李秋平才算是真正地击碎了外界对他的质疑。

  李秋平不但成了新疆篮球的英雄,而且还成为CBA史上首个率领不同球队夺冠的主教练。

  “内忧外患”,首轮出局

  两年时间,李秋平解决了新疆队存在的问题。可夺冠之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而这次,则让新疆队从王座迅速跌落。

  2017年夏天,周琦登陆NBA加盟休斯顿火箭队,布拉切在休赛季放纵自我,导致归队时体重飙升、状态不佳。在这样的背景下,球队阵容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

  此时,李秋平提出了“降高提速”的理念,要求球队提速,打小球。

  小球虽然是目前世界篮球的一大趋势,但也不是想打就能打的。

  打小球,首先要有量体裁衣的小球战术,同时也得有合适的球员配置。在“降高提速”的理念之下,新疆队打出了和之前一个赛季完全不同的篮球:进攻和防守质量全面下降。

  2017-2018赛季,新疆队常规赛25胜13负,排在积分榜第6。季后赛首轮,以总比分1:3被广东队淘汰。

  相比夺冠赛季,2017-2018赛季的新疆队在得分、失分、篮板球、助攻数、投篮命中率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大幅度下滑。

  这样的成绩让李秋平感到意外,也让球队管理层无法满意。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双方合同到期。

  新疆队没有选择执行李秋平剩余2年的球队选项。如此一来,李秋平恢复自由身。5月5日,新疆队官方宣布李秋平离任。

  三年,转眼之间,匆匆过去。从2015年加盟新疆队到2018年离任,李秋平在新疆创造了历史,一段属于自己也属于新疆篮球的历史。

  李秋平的这三年,注定会被写进新疆体育的编年史。“有时候,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王菲的一曲《红豆》,好似勾勒出李秋平的离去的背影。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