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帅更替 飞虎男篮进入戈尔时间】重建 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8年05月14日 10: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随着本赛季CBA总决赛的落幕,各支球队已经开始为新赛季做准备。5月5日,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官宣李秋平离任。5月6日,著名篮球教练布莱恩·戈尔抵达乌鲁木齐,正式签约成为新疆队新任主教练。至此,持续一个月的新疆队换帅传闻尘埃落定。

   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主帅更替 飞虎男篮进入戈尔时间》,通过回顾李秋平三年的新疆执教生涯,解析戈尔出任主教练的优势和战术特色,以及分析球队的整体实力和球员动向,全方位展望新赛季新疆队作为联盟强队的重建之路。今日推出第三篇:《重建 而今迈步从头越》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5月6日,澳大利亚人布莱恩 · 戈尔抵达乌鲁木齐,开始了担任新疆队主教练的生涯。新疆队的重建,也正式拉开了序幕。

  上赛季季后赛首轮,卫冕冠军新疆队在被外界普遍看好的情况下,被广东队淘汰,他们也成为了历史上第四支在季后赛首轮便出局的卫冕冠军。这样的成绩,显然是广大新疆球迷无法接受的。不过纵观新疆队发展历程,尽管季后赛首轮被淘汰,但新疆队依旧是联盟强队。

  保留球队框架

  保留球队框架的完整性,对于重回争冠行列的新疆队至关重要。而如何展开续约,是俱乐部接下来一个阶段工作的重点。

  今夏双外援亚当斯和布拉切合同到期,而在内援方面,李根、俞长栋和孙桐林三员大将也已经度过了合同年,而这五名球员几乎涵盖了新疆队的各个位置,因此是否续约对于新疆队来说非常重要。

  首先从外援来看,大外援布拉切上赛季的表现堪称灾难,先是受伤,后来又和球队关系闹僵,虽然季后赛重新回到新疆队阵容中,但也没有了往日的威风。据俱乐部透露,球队已经与布拉切商讨解约细节。

  而小外援亚当斯的问题则比较复杂。上赛季,亚当斯在常规赛场均轰下41分,荣膺常规赛得分王,整个赛季基本上都是他一个人在扛着球队前进。最近有欧洲媒体透露,西班牙联赛与法国联赛都有球队对亚当斯感兴趣,而亚当斯的经纪人也没有立即回绝,因为他始终希望有一天能登录NBA。

  在国内球员方面,李根、俞长栋和孙桐林三名球员在上赛季都为球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俞长栋在开发出三分球技能的同时,仍然保留着拿手的拼抢前场篮板的功力;李根利用越来越成熟的投突技术保持着自己的最佳状态;孙桐林的防守和篮板为新疆队保驾护航。

  三名球员中,李根情况较为复杂,不过李根对于新疆队来说是重回争冠行列的重要砝码,加之李根和球队管理层的深厚感情,李根续约留队的可能性会很大。相信这个夏天会不断有好消息传出。

  球员合理轮转

  对比夺冠赛季和上个赛季的最大变化,新疆队在球员轮转方面有些捉襟见肘。

  从纸面上看,新疆队打球人多,板凳阵容有深度。但一个赛季下来,全队只有8名球员平均出场时间超过20分钟,其中小外援亚当斯更是以场均42.6分钟排名全联盟第一,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球队能用的人并不多,当然,球员接连的伤病也影响了出场时间。

  按照规定,CBA球队最多能拥有18名球员,每场比赛报名出场的球员有12名,因此如何利用好这12名球员,是一支球队成功的关键,球员的大范围轮转能够挖掘潜力,还能减少球队伤病。

  如今,球队伤员归队,新疆队的整容回归完整,能否打好手中的牌,是新教练戈尔能否取得成绩的重要因素。

  2002年以来,新疆队从多年无缘季后赛到“三连亚”、再到夺冠赛季和全运会,新疆队已经累积了足够应对各种情况的经验,尽管上赛季季后赛首轮被淘汰,但球队牢不可摧的凝聚力还在,这种无形的力量会让新疆队攒聚起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

  摆正心态重拾信心

  现在的CBA联盟处于群雄并起的割据时代,各支球队之间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差距。新赛季,新疆队处于重建赛季,新的教练、新的体系、新的球员配备,这些都需要时间,需要多场比赛去磨合,新疆队在新赛季应放低姿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

  漫长的赛季不是百米冲刺的激情,也不是均匀发力的过程,而应该是循序渐进,逐渐发现问题,逐渐调整状态,逐渐演练战术,逐渐锻炼新人,进而实现厚积薄发,把最好的状态调整在最重要的比赛中的过程。

  放眼新赛季,戈尔初到乌鲁木齐便表示:“上赛季的失利,会加速我们的成长。整个俱乐部,整个团队,都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我们有信心,新疆队依然是联盟强队。”

  联赛的特点,也就注定了不能只在乎眼前一城一池的得失。很多球迷都存在着把一节比赛当成整场比赛,把一场常规赛当成整个常规赛,把一场季后赛当成整个系列赛,把一个系列赛当成整个赛季的错觉。

  上个赛季已经结束,新的赛季即将来临。或许,信乐团的《海阔天空》更加贴切当下新疆队的心情:“海阔天空,在勇敢以后,要拿执着,将命运的锁打破。冷漠的人,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让我不低头,更精彩的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