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帅更替 飞虎男篮进入戈尔时间】枕“戈” 我辈岂是蓬蒿人

2018年05月12日 23:5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引言:随着本赛季CBA总决赛的落幕,各支球队已经开始为新赛季做准备。5月5日,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官宣李秋平离任。5月6日,著名篮球教练布莱恩·戈尔抵达乌鲁木齐,正式签约成为新疆队新任主教练。至此,持续一个月的新疆队换帅传闻尘埃落定。

   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主帅更替 飞虎男篮进入戈尔时间》,通过回顾李秋平三年的新疆执教生涯,解析戈尔担任主教练的优势和战术特色,以及分析球队的整体实力和球员动向,全方位展望新赛季新疆队作为联盟强队的重建之路。今日推出第二篇:《枕“戈” 我辈岂是蓬蒿人》。

5月6日,初到乌鲁木齐的戈尔教练与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董事长侯伟合影。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摄影报道)5月6日,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宣布布莱恩·戈尔加盟,成为球队新任主帅。戈尔也于当日抵达乌鲁木齐,新疆队新篇章正式开启。

  说起来,新疆队和戈尔也有渊源。

  2015年新疆队有意邀请戈尔执教,但最后戈尔加盟广东,而新疆队则选择了李秋平。3年后,李秋平离去,戈尔到来。

  近两个赛季,CBA群雄并起,有多支球队具有争冠实力,征战CBA已经没那么容易。

  从上赛季的季后赛8强来看,凯撒、尤纳斯、雅尼斯、贝西诺维奇四大“洋帅”占据半壁江山。在球队实力越发接近的情况下,“洋帅”的排兵布阵和战术打法,更被各队青睐。戈尔来中国执教已经有10个年头,他熟悉CBA赛场。

  10年来,戈尔在深圳、广东、上海都留下了足迹。他对外援的调教、年轻球员的使用及战术制定都得到了业内好评。

  新疆队签约戈尔,看中的也正是这三点。

  注重培养年轻人

  2001年至2008年,戈尔曾担任澳大利亚男篮主教练。在澳大利亚国家队执教期间,当时只有16岁的博古特在戈尔的培养下,成为2005年NBA选秀状元。在东莞队(现深圳队)执教期间,他曾经培养过孟铎、李慕豪等国家队球员。

  戈尔执教新疆队,小将阿不都沙拉木有望成为最大得益者。

  2017年夏天,新疆队小将阿不都沙拉木在全运会和国家队大放异彩,不过回到俱乐部,他却始终打不出预期的表现。

  上赛季,阿不都沙拉木出场42场比赛,场均出场18.6分钟,得到6.8分4.1篮板,表现只能说是一般。

  在俱乐部原有的战术体系中,阿不都沙拉木是可有可无的角色球员,他的上场时间被分割得很碎,也没有适合的战术体系。

  季后赛与广东队的较量中,阿不都沙拉木前3场总共只得到11分钟的出场时间,并且一分未得。在第四场比赛中,他虽然得到了20分钟的出场时间,但基本是在“垃圾时间”得到的机会。

  作为中国男篮红队的助理教练,戈尔将阿不都沙拉木的出色表现全看在眼里。阿不都沙拉木能在国家队大放异彩,并不都是李楠的功劳,戈尔也没少在背后出谋划策。相信在戈尔麾下,阿不都沙拉木能找回国家队的高光时刻,既能成为空间型4号位,也能扮演持球型3号位的角色。

  选择外援有眼光

  长期以来,CBA在球员个人数据统计中,外援都排在前列,而本土球员能脱颖而出的则是凤毛麟角。即便上赛季外援整体名气不如以往,但是他们依然是各支球队的核心人物。

  在CBA执教期间,戈尔在选择和调教外援方面很有心得,鲍比·布朗、丹特·格林、莱斯特·哈德森、吉默·弗雷戴特都在戈尔手下表现出色。

  在CBA,外援的发挥经常决定球队的走势。在戈尔看来,现在CBA中能够取代外援作用的本土球员,只有易建联、丁彦雨航和赵继伟。

  其实自从CBA联赛有外援以来,各支球队的成绩好与坏基本与外援的表现直接挂钩。但至于是依赖外援还是外援发挥出了带头作用,这还是要看各个球队对他们的使用。戈尔认为,上赛季,对外援的使用出现了变化,一支球队如果想要取得好成绩,外援必须融入球队,只有将本土球员调动起来,球队的成绩才能上来。

  最近两个赛季,欧洲外援开始在CBA联赛走俏,很多球队都开始在选择外援上放眼欧洲篮坛,戈尔在欧洲篮坛丰富深厚的人脉资源和外援渠道也增加了入主新疆队的砝码。

  战术设计独到

  作为一支夺得总冠军第二年止步季后赛首轮的球队来说,新疆队选择戈尔,最看重的便是他战略、战术和技术的运用。

  战略是教练员执教的核心,战术是实现战略的保证,技术是战略和战术的载体,也是一名教练员基本的素养和运筹帷幄的法宝。

  初到乌鲁木齐,戈尔便表示:“我一直认为新疆队是联盟里的顶级球队,尽管上赛季成绩不太好,但和排名前几的队伍相比,并没有明显差距。”

  “我需要球队打得更快一些,尤其是在攻防转换环节,因为我们在内线并没有重型中锋,需要用速度去化解对方内线的优势。”戈尔说。

  近几个赛季,新疆队的外线投篮是球队的重要得分手段。在戈尔看来,球队虽然三分球能力强,但不能只靠三分球。

  “任何时候,外围的进攻队员都要先观察对方的防守,再做决定,有好的出手机会就远投,没有机会就切入篮下寻求机会。”戈尔说。任何战术的建立,都需要队员有良好的视野和阅读比赛的能力,这样才能找出正确的方式。

  戈尔究竟能否帮助新疆队在新赛季焕然一新?不知答案会不会在这首歌中找到:就让光芒折射泪湿的瞳孔,映出心中最想拥有的彩虹。带我奔向那片有你的天空,因为你是我的梦,我的梦,我的梦!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