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克州政协工作队带领村民进行厕所革命 让村子干净起来美起来

2018年05月13日 11: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周永先报道)“这是双瓮漏斗式厕所,以后旱厕变成标准卫生间,院子就比以前干净多了。”5月10日,说起正在新建的厕所,阿克陶县玉麦乡尤喀克霍依拉村村民萨德尔 · 吉力力幸福感溢于言表。

  今年以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协驻尤喀克霍依拉村“访惠聚”工作队紧盯村民“方便”事,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赢得了村民的好评。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该村大部分村民家中没有像样的厕所,厕所大都是插四根木桩、再用一块布遮盖的露天简易厕所,冬季寒冷刺骨,夏季蚊蝇滋生、臭气冲天。工作队和村“两委”于是决定下大功夫进行一场“厕所革命”,解决困扰广大村民长期上厕所苦恼的问题。他们制定了“改厕”实施方案,由工作队牵头统筹督促,村委会负责推进,以动员农民群众自筹和帮扶单位及干部适当补贴等形式,通过改厕整治乡村环境卫生,建设美好家园。

  该村党支部书记吐拉甫 · 卡德尔说,全村402户目前已改建厕所294户(其中安居富民房新建48户,新修建砖混结构246户),正在改建或待改建108户,争取用3个月时间按照高1.8米、宽1.5米的标准全部改完。

  “购买砖、水泥共花了700元,请一个泥瓦工花了300元的工钱,总共花了1000元,我和老伴两个当小工,干了两天时间,一个干净整洁的厕所修好了,从此冬季不用怕冷了,夏季不用受蚊蝇侵扰了。我们应该不等不靠,自己动手建好自家厕所。”村民买买提亚生 · 塞买尔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