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之岛 友朋来】相约上合 活力青岛扬帆远航

2018年05月13日 16:09   来源:央视网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青岛已经成长为一座富有活力、时尚美丽、独具魅力的国际化城市。今天(12日)的系列报道《青之岛友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青岛,领略这座海滨城市的独特气质与勃勃生机。

  千百年来,来自大洋的货船伴着海洋季风在青岛停泊靠岸。依海而生,向海而兴,“海洋”,是青岛的城市特色,更是发展优势。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是中国首个海洋科技实验室,旨在整合各类海洋科研设施和数据资源,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考察船共享平台,并具备从近海至远海的完整调查能力。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吴立新:它(实验室)通过机制体制的创新,能够不仅汇聚海洋领域,青岛,山东,全国乃至全球的优质的创新资源,汇聚全球一流的海洋科技领域的人才。我们可以做出更好的创新,来服务国家的海洋安全、海洋资源的开发、海洋环境的保护。

  作为海洋科技名城,青岛聚集了中国30%的涉海院士、40%的涉海高端研发平台和50%的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

  充分发挥海洋优势,青岛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来到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整个现场“空无一人”,但生产作业却秩序井然。作为当今世界最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运营以来,这里一直保持着百分之百的船舶准班率,平均作业效率更是达到每小时32自然箱以上,全面超越传统人工码头。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副总经理杨杰敏: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顺利投产,是青岛港由“汗水经济”向“智慧经济”转变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助力青岛市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同时也为青岛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央视记者黄惠馨:借助青岛峰会契机,山东和青岛既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突出成就,也能全面推动旅游、经贸等各项事业发展,将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

  ��就在峰会后,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将在青岛举行。来自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近60部优秀影片将集中亮相。电影节还将举办主题论坛、影片评奖等活动,促进中国与上合国家电影产业交流合作。

  青岛市灵山湾影视局副局长苑梅琳:我们通过这个电影节,也在向世界传播青岛。对我们这个区域的影视产业的发展做一个非常好的传播作用。因为青岛去年刚刚申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电影之都”。那“电影之都”表现在哪里,我觉得这个(电影节)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上合峰会的举办,为青岛打开一扇展示城市魅力的窗口,也为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