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省市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一)

2018年05月14日 09:22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 2018年,是第九批对口援疆工作最为关键、大有可为的一年。各援疆省市坚持把有利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总目标,按照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不断拓宽援疆广度,挖掘援疆深度,强化援疆力度,紧密结合受援地实际,精准发力激活当地脱贫“造血”功能。目前,19个援疆省市都在精心实施各自制定的精准扶贫援疆方案,在新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中,发挥着巨大而又独特的作用。

  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援疆省市助力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今日刊发第一篇,敬请关注。

  上海市援疆扶贫:以脱贫攻坚统筹援疆工作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 赵悦 王玉召 张瑞麟 陈冠锦 通讯员王小虎报道)5月10日,记者从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获悉,2017年,上海对口援助的4个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到企业就业总数9712人,就近就地就业5529人,转移疆内就业3517人。

  从去年至今,上海市援疆前指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首要任务,以脱贫攻坚为主线统筹安排各项援疆工作,通过推进产业、促进就业等多种途径,帮助对口县劳动力转移到企业就业。

  24岁的古再努尔·沙吾提是通过上海市产业援疆项目实现就业的贫困家庭人员之一。如今,她在泽普县的新疆伊蔓服饰有限公司工作。高中毕业时,因为家境困难,她没法去大学继续学习。现在,她在公司担任办公室文员一职,每个月可以拿到2500元的工资。

  “以前,一家6口人的全部生活开销,都是依靠父亲和弟弟打工。现在,我有了工作,家里的条件明显改善。今年,我们家也准备盖个新房。”古再努尔·沙吾提说。新疆伊蔓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蕾雅介绍,目前,公司已形成1总部+9卫星工厂的布局,覆盖泽普县4个乡11个村,今年将解决1800人就业,年产值将达到5000万元。

  “现在,总部员工月工资平均可以达到两三千元,卫星工厂员工月工资至少一千元。工厂还会组织员工去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地交流培训,有5年以上经验的员工可以成为骨干。此外,泽普县、莎车县的职校也将文明企业作为实训基地,既加强了学生的技能学习,也为学生将来的就业提供了机会。”杨蕾雅说。

  新疆伊蔓服饰有限公司是上海市产业援疆促进就业的缩影。

  2017年,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按照“爱疆建疆、继往开来、稳中求进、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抓融合、抓对接、抓推进。去年上海援疆资金共计24.53亿元,其中用于脱贫攻坚20.92亿元,占到85.29%;实施项目155个,开工率、已竣工或完成实施的项目验收通过率均达到了100%。

  “我们对口援助的四县目前均建成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41.53平方公里,建筑面积44.3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454家,解决就业2.4万人。”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杨峥说。

  上海市援疆前指还支持喀什地区建设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面向喀什地区科技型创业企业及返乡创业大学生,导入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团队专业运营,构建“1+1+4+N”服务体系(建好双创服务中心,联合喀什大学,服务上海对口支援4县创新创业,并延伸覆盖整个喀什地区),搭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三位一体的低成本、专业化、公益性平台。目前已吸引43家企业入驻。充分发挥上海国资国企的综合优势,与当地开展技术、用工、培训合作,形成以泽普县闽龙达、叶城县美嘉为代表的农产品产加销一体化龙头企业,促进当地产业发展。

  杨峥表示,下一步,上海市援疆前指将紧紧围绕总目标,立足实际,坚定不移聚焦扩大就业推进产业援疆,通过工业园区就业一批、卫星工厂就业一批、疆内外转移就业一批等方式,进一步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实现就业增收。

  广东省援疆扶贫:探索组合式庭院经济新模式

  五月,疏附县乌帕尔镇阿克吾斯塘村天气逐渐热起来。到了晚上,村里路灯亮起来,村民们活动也多起来了。

  想到自己家告别了破旧简陋的房子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看到村里柏油路面平整通畅、盏盏照明路灯林立,孩子们在幼儿园里欢笑,左邻右舍的牲畜棚圈修葺一新,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海热古丽·麦麦提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阿克吾斯塘村的路灯亮起来,得益于广东省对口援疆力量的付出。去年,村里实施的一件重要民生工程就是安装照明路灯。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阿克吾斯塘村到阿恰村这条人流量最大的村级主干道上,150多盏太阳能LED路灯照亮了4.6公里的道路,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题。

  阿克吾斯塘村村容村貌的巨大改善,是疏附县几十个村子近几年来变化的一个缩影。去年,广州市在疏附县投入援疆资金2.6亿元,共补贴新建安居富民房1.45万套,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居住条件。不仅仅是住房建设,去年广州市共投入5.5亿余元援疆资金,95%以上投入到了该县基层和民生项目建设,当地各族群众住房、就医、就学、水电路暖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得到了很大改善。

  路宽了平坦了,路灯亮了,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路也更亮堂了。目前,村民们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庭院改造,种植蔬菜、修建棚圈、饲养牛羊等,致富门路不断拓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援疆指挥部不断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子,通过发展组合式庭院经济,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其中对受援地农村不少年龄偏大、不具备外出就业条件的富余劳动力和贫困人口,通过发展包括养鸽子在内的庭院经济解决就业增收和脱贫问题。

  在喀什地区伽师县,广东援疆指挥部因地制宜提出了农牧林果水居“六位一体”组合式援疆扶贫项目。在克孜勒博依乡的示范点上,广东援疆指挥部在前期投入援疆资金500多万元的基础上,又新增投入1600万元补贴贫困农户庭院改造,通过“六位一体”整合建设,建成“前有房、中有园、后有圈,周边还有大条田”的农户组合式庭院经济新模式,实现了贫困农牧民“房前屋后、茶余饭后、足不出户、增收致富”的目标。经过改造,目前当地农户庭院利用率从以往不足30%提高至85%以上,户均增收过万元。

  深圳市援疆扶贫:产业园区架起脱贫生产线

  5月10日下午快到上班时间,喀什深圳产业园里的工人们陆续从宿舍出来,朝着各自车间匆匆走去。路两旁的厂房里传出机器声音,在提醒着人们:一个产业集群正在这里生根发芽。

  “我们是今年1月8日正式投产的,产值目标达到了预期的60%左右。我们对园区的管理、配套服务,以及招工的情况很满意。”乔迪梦服饰有限公司喀什分公司总经理潘常洪,说起入驻喀什深圳产业园时的感受。

  该公司的总部在成都,去年8月,专门派人考察了南疆所有的服装生产基地和产业园区。经过深圳援疆前指的协调努力,公司与园区谈妥了投资事宜。

  深圳援疆扶贫的思路里,不仅仅是提供就业岗位,还要让广大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贫困户佐日古·伊米尔是第一批招工进入乔迪梦服饰有限公司喀什分公司的。凭借自己的裁缝手艺,佐日古·伊米尔在公司举办技能大赛选拔组长时毛遂自荐,以娴熟的技法和工作的热情,顺利地当上了流水线上的组长。“这边有吃有住,每个月的工资都能存下来,比我在家自己做衣服时挣得要多。”佐日古·伊米尔说。

  喀什经济技术开发区发促局商务科副科长米热卡米力·吐洪介绍,从今年1月份起,入驻园区内的几家企业已经陆续为园区招纳了3900名工人。从最初的技术含量较低的组装、贴牌产业,到后来技术含量高的电子、科技企业,喀什深圳产业园的生产线上,促就了一批批脱贫致富的产业工人。

  据介绍,目前园区的工人中贫困人口占到了47%,而园区工人每人每月平均工资是2200元,一年的收入就是2万多元。这些贫困户成为产业工人后,一人就业就可以缓解一家人的贫困问题。

  深圳援疆前指综合业务处处长陈彬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深圳援疆前指在推动产业园区的建章立制、完善干部管理、树立为企业服务意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政府对园区企业的政策兑现和跟踪服务上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现在园区的面貌越来越好,特别是今年深圳援疆前指推动了各项工作快速落实,政策更加灵活,服务更加周到,现在我们下了决心要在这里扎根。”喀什广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监事魏文标说,“今年再投入5000万元的资金,新购置40台机床,能解决20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

  今年,喀什深圳产业园的三期厂房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区也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吸纳劳动力就业水平,预计能实现2万人的就业目标。

  天津市援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

  “旅游专列的相继开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2017年开行了3列‘津和号’旅游专列,共接待1316名游客赴于田县参观游览,实现落地旅游消费近30万元。借助于旅游经济的发展,相关产业链也能得到相应的发展,进而催生工作岗位,提升区域就业率等,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旅游产业带动脱贫的相关工作。”5月10日,于田县委常委、副县长、援疆干部陶哲介绍。

  天津市旅游援疆以“津和号”旅游专列为载体,助力当地旅游发展,打造特色景区、建设旅游小镇、发展民俗旅游。今年共安排资金1.65亿元打造于田县旅游小镇,安排4500万元打造库尔班·吐鲁木文化纪念园项目,丰富了当地旅游景点,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个,真正让当地农牧民分享旅游红利。

  据了解,天津援疆将在今年6月至10月,继续开行“津和号”旅游专列以及首航旅游包机,在去年旅游专列的基础上,增加旅游包机直飞和田往返、旅游包机+专列游等多种模式,满足不同类别群体需要。同时,游客游玩的景点数量也会相应增加,通过软件硬件的双提升,力争将游客在和田的消费额增长40%,从而增加当地农牧民的收入,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旅游援疆在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方面,能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很多贫困人员通过与外来客人打交道,既能挣钱,更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充分激发起他们的脱贫信心。”陶哲说。

  除了利用旅游产业助力脱贫外,培育特色产业、发展重点产业,利用园区平台促就业,通过商会平台引项目……2017年,天津援疆前指投入扶贫资金9315万元,实施项目11个,改善了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扩大了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渠道。

  策勒县农民麦麦提明·依明江是天津援疆的受益者之一。当初,策勒县建工业园的时候,麦麦提明·依明江并没有想过自己一个农民会和工业园有什么关系。

  “直到我进到工厂里工作,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我终于相信自己也是一名产业工人了。现在我们全家一年有7万元左右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了。”麦麦提明·依明江说。“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正在用一个个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年,天津援疆计划投入援疆资金7.7亿元,安排52个项目,结合和田地区的部署安排,制定了2018年和田地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行动的总体方案和6个专项方案,特别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在产业帮扶、民生帮扶、职教帮扶、劳务帮扶、人才帮扶、精准帮扶上升级加力,助推和田地区脱贫攻坚。

  江苏省援疆扶贫:发展产业带动就业

  当五月的春风吹拂过伊犁河谷,在新源县城西新区,一所现代化和生态公园式的高级中学城正在拔地而起。从远处观望,9栋建筑的基础工程都已完工,进度最快的楼预计今年年底就能交付。

  “新源扬州中学城二期工程是我们扬州市的援疆重点项目,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开工的。项目完成后,高中可开设52个班级,满足2600人就学,初中可开设54个班级,满足2200人就学,所有贫困家庭的孩子都可以得到教育扶贫专项资助……”5月8日,扬州援疆指挥组规划建设处处长冯洋告诉记者。

  从去年以来,江苏省援伊前指共实施援疆扶贫项目96个,安排援疆资金8.25亿元,累计帮助建档立卡的1.79万贫困户6.34万人脱贫。

  其中,江苏省援伊前指将基层民生建设作为重点,建设安居富民、定居兴牧“两居工程”2.62万户,建设幼儿园59所、中小学8所,教育配套项目16个。

  “今年,我们把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放在了突出位置。重点支持纺织服装业、旅游产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业发展,搭建产业就业平台,助推各族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就业增收。”江苏省援伊前指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持续壮大特色产业,江苏省援伊前指专门设立600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促进产业落地与发展,新增产业124个,可带动上万人就业。其中,徐州、苏州、南通、盐城、江阴等工作组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可吸纳6000余人就业。连云港工作组建立伊犁农产品(连云港)展销中心,通过“工作组+联合共建商+合作社+农户”模式,将特色农产品推向东部沿海市场,拓展农副产品销路。

  与此同时,江苏省援伊前指积极开展“十万江苏人游伊犁”活动,通过组织江苏游客游伊犁,拓展大量旅游服务、居家创业岗位。

  4月27日,由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伊犁州人民政府、江苏省援伊前指共同主办的“塞外江南、美丽伊犁”江苏推广周在南京启动。独具特色的旅游风情,华丽精致的手工艺品、内容丰富的旅游套餐……现场的一切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极大地提升了江苏游客游伊犁的热情。

  江苏第九批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还充分利用江苏在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受援地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南通援疆工作组安排援疆资金350万元建设2000平方米智能温室,扶持发展园艺花卉特色种植业,带动150多户困难群众就业;淮安援疆工作组和盐城援疆工作组分别引进50万尾优质小龙虾苗种、140万尾幼体蟹苗,帮助兵团第七师及察布查尔县农牧民发展特色养殖业,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无锡援疆工作组帮助霍城县惠远镇打造特色种植科技示范园,聘请江苏专业技术人才推广应用新技术、帮助引进新品种,山药种植从亩产一两吨提高到四吨,亩收益达6000元,有效带动184户农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