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自治区“访惠聚”文化惠民1300场演出将送到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村及周边村庄——

【“访惠聚”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百姓乐享文化惠民大餐

2018年05月14日 09:3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报道)5月13日10时40分,在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色日克布亚村村委会大院,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文艺演出小分队的10名演员伴着欢快的曲调跳起了舞蹈《五彩缤纷》。台下,农民们被演员们奔放的舞姿所感染,有的情不自禁地也随着音乐节拍舞动起来。2018年“访惠聚”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于4月25日在南疆四地州拉开序幕,色日克布亚村的这场演出已是第330场。

  2018年“访惠聚”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由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自治区文化厅携手开展。此活动将一直持续到明年2月,在10个多月的时间里,将为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村以及周边的村庄送去1300场高水平的演出。

  此次文化惠民演出,新疆艺术剧院的7个专业演出团队齐上阵。此外,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和喀什地区歌舞团也派出文艺小分队赴乡村演出。一共有12支小分队在南疆乡村演出。

  至5月13日下午,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歌剧团、木卡姆团、杂技团及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已派出9支文艺演出小分队,在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的乡村一共演出341场。

  文艺演出小分队在初夏的南疆乡村掀起了一股文化热潮,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不断有文艺小分队加演。精彩的歌舞、小品、杂技、器乐演奏汇聚成了夏日里的文化大餐,丰富了观众的精神世界,让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村民们共享了我区文化发展的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此活动旨在以文化演出为载体,以艺术为桥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进社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

  自治区文化厅办公室副主任、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负责人艾力江·牙合甫说:“在创作节目、选节目时,我们的标准是展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传播爱国爱疆正能量,引领群众的思想,增进‘五个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培育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次下基层的节目秉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汇聚正能量,坚持开放性和时代感,以艺术扶志,增强群众靠自己双手实现脱贫的信心。”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党委书记刘洪平说。

  新疆杂技团的绳技《团结就是力量》、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的《美丽中国》都是为这次文化惠民演出创编的新作品。每一支文艺小分队,每一场演出,主持人和演员都结合所演出的内容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进群众的心里。

  “站在人民中歌唱,让我感受到了艺术来源于人民的含义。《祝福祖国亚克西》是去年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新创作的歌曲,这次带到南疆乡村,观众特别喜欢。乡村变化很大,农民们文化素养提高了,当我演唱时观众理解了歌曲内容和我进行情感互动时,我特别振奋,我从中看到了群众对艺术的需求。”5月13日,新疆艺术剧院歌剧团演员阿布都拉说。

  有时一天演出两三场,有时一天演出四五场,演员每天要奔波几百公里,嗓子哑了就吃含片,膝盖疼了就喷一点药,一切困难都被观众的热情融化了。

  “在家门口看演出真好,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有滋味。”巴楚县夏马勒乡古勒巴格村村民阿孜古丽·阿不力克木说。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文艺小分队在莎车县乡村开始演出后,一些农村的年轻人骑着电动车、摩托车,追着文艺小分队的足迹,一遍又一遍看演出,他们对艺术的热爱也激发起演员的无限热情。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