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三轮全民健康体检启动 增设个性化体检项目

2018年05月14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5月13日一早,收到社区体检通知的喀什市市民亚库普 · 吐尔逊带着家人来到喀什市第二体检中心。“这是我第三年参加免费健康体检了。感谢党和政府一直为我们的健康着想,让我们更了解自身健康状况。”亚库普电话告诉记者。

  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近日,我区第三轮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已在各地陆续启动。今年全民健康体检在往年的基础上增设了个性化体检项目,各体检机构将安排具有资质的医生对体检人员进行问诊、听诊和查体,并结合家庭病史、遗传史、疾病危害因素接触史及身体近况等,按照不同人群和身体状况,制定个性化的体检服务内容。

  “为有效提升肺结核病的发现率,在今年的体检中,15岁及以上城乡居民增设了胸部X线检查,当地定点医院将对发现的疑似肺结核病患者进行确诊,确诊患者纳入全程规范治疗管理。”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郭伟江介绍。

  今年的健康体检还将加强对居民慢性病的管理。体检中将测量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或疑似病症人群餐后2小时血糖、复查血压等指标,及时给予健康指导,并纳入慢性病管理体系。

  “健康体检一方面是预防疾病,另一方面是疾病的救治,今年我们将对体检中发现的重点人群做好转诊服务。”郭伟江介绍,体检医生将根据听诊、问诊、查体等环节体检情况,告知并转送具有疑似先天缺陷性疾病、白内障、冠心病等病症人群至相应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确诊,确诊患者将优先转送到实施公益基金项目、“光明行动”的救治机构进行免费救治。

  今年的健康体检还将根据贫困人口的病情进行针对性的体检,通过转诊、住院等方式进行跟踪管理,更新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疾病筛查登记表》。

  据了解,从2016年9月开始,自治区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新疆籍城乡居民可享受每年一次免费体检。去年,我区各地各部门着力解决基层体检机构人员紧缺、设备不足和能力不强这“三道难题”,全区共设1700多个体检点,4.2万名医务人员参加,为1884.48万名各族群众提供了体检服务,对危害群众健康的各类疾病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健康意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