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完成全年开行1400列中欧班列,陆港区有信心”

2018年05月14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报道)5月11日,随着汽笛长鸣,今年第332列中欧班列满载货物驶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今年1月—4月中欧班列开行总数为2016年的1.5倍,以中欧班列发运为重要支撑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正成为引领全市乃至全疆的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区委常委马春雷说。

  走进集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综合保税区、铁路口岸和集结中心等多区块合力发展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只见一派忙碌景象。海关口岸查验货物、物流公司车来车往、电商公司飞速下单、新进企业加紧建设,好不热闹。“我们既看中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更看中新疆持续和谐稳定的环境。”克明面业是今年主动上门入驻陆港区的食品加工企业,企业负责人骆骅说,“借‘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在这里定会有一番大发展。”

  回望起步这三年,陆港区的变化巨大。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班次不固定、回程常空跑是这条我国向西开放重要通道的最大痛点。“为更好发挥中欧班列对外向型经济的引领作用,乌鲁木齐市委明确了‘集货建园聚产业’发展思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开始规划建设。”马春雷说。

  去年中欧班列开行700列,今年计划突破1400列。“完成全年开行1400列中欧班列,陆港区绝对有信心。”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促进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少华介绍了两个新举措:一是分解新任务,依托大数据分析,中亚方向800列、欧洲方向400列、俄罗斯方向200列,既保障郑新欧、渝新欧、蓉新欧等定点开行班列,又充分满足其他省区市外贸需求。二是试点新办法,在全国率先开行“集拼集运”测试班列,设立乌鲁木齐和白俄罗斯布列斯特中转中心,负责国内、国际段班列空载补货,初步解决了空跑问题。仅这项举措,就让货物重载率提高10%、运营成本节约10%。

  中欧班列运行逐步规范高效,产业聚集效应开始显现。目前,陆港区已引进40余家知名商贸物流、食品日用品加工、跨境电商企业,注册资本20多亿元;跨境电商贸易额约700万美元,每月单量及贸易额平均增长率均在20%以上。

  “在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中,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大机遇里,陆港区的潜力正在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马春雷说,“陆港区是社会稳定红利的最大受益者,更将坚定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忠实实践者。”

[责任编辑:王杨 ]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班列达1000列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经济新闻 | 中欧 班列 乌鲁木齐 中心 开行2018/02/27 10:53 阅读详细

新疆开行第1000列中欧班列首次至意大利那不勒斯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 经济新闻 | 新疆 番茄酱 坐火车 意大利 班列2018/02/27 09:18 阅读详细

钢铁丝路通达17国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枢纽优势凸显

来源:新疆网 | 经济新闻 | 班列运输;中欧;钢铁;拼箱;全程物流2018/02/24 09:23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