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援疆扶贫:探索组合式庭院经济新模式

2018年05月14日 10:3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五月,疏附县乌帕尔镇阿克吾斯塘村天气逐渐热起来。到了晚上,村里路灯亮起来,村民们活动也多起来了。

  想到自己家告别了破旧简陋的房子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看到村里柏油路面平整通畅、盏盏照明路灯林立,孩子们在幼儿园里欢笑,左邻右舍的牲畜棚圈修葺一新,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海热古丽 · 麦麦提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阿克吾斯塘村的路灯亮起来,得益于广东省对口援疆力量的付出。去年,村里实施的一件重要民生工程就是安装照明路灯。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阿克吾斯塘村到阿恰村这条人流量最大的村级主干道上,150多盏太阳能LED路灯照亮了4.6公里的道路,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难题。

  阿克吾斯塘村村容村貌的巨大改善,是疏附县几十个村子近几年来变化的一个缩影。去年,广州市在疏附县投入援疆资金2.6亿元,共补贴新建安居富民房1.45万套,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居住条件。不仅仅是住房建设,去年广州市共投入5.5亿余元援疆资金,95%以上投入到了该县基层和民生项目建设,当地各族群众住房、就医、就学、水电路暖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得到了很大改善。

  路宽了平坦了,路灯亮了,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路也更亮堂了。目前,村民们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庭院改造,种植蔬菜、修建棚圈、饲养牛羊等,致富门路不断拓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援疆指挥部不断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子,通过发展组合式庭院经济,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其中对受援地农村不少年龄偏大、不具备外出就业条件的富余劳动力和贫困人口,通过发展包括养鸽子在内的庭院经济解决就业增收和脱贫问题。

  在喀什地区伽师县,广东援疆指挥部因地制宜提出了农牧林果水居“六位一体”组合式援疆扶贫项目。在克孜勒博依乡的示范点上,广东援疆指挥部在前期投入援疆资金500多万元的基础上,又新增投入1600万元补贴贫困农户庭院改造,通过“六位一体”整合建设,建成“前有房、中有园、后有圈,周边还有大条田”的农户组合式庭院经济新模式,实现了贫困农牧民“房前屋后、茶余饭后、足不出户、增收致富”的目标。经过改造,目前当地农户庭院利用率从以往不足30%提高至85%以上,户均增收过万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