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援疆扶贫:产业园区架起脱贫生产线

2018年05月14日 10:3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 通讯员王小虎报道)5月10日下午快到上班时间,喀什深圳产业园里的工人们陆续从宿舍出来,朝着各自车间匆匆走去。路两旁的厂房里传出机器声音,在提醒着人们:一个产业集群正在这里生根发芽。

  “我们是今年1月8日正式投产的,产值目标达到了预期的60%左右。我们对园区的管理、配套服务,以及招工的情况很满意。”乔迪梦服饰有限公司喀什分公司总经理潘常洪,说起入驻喀什深圳产业园时的感受。

  该公司的总部在成都,去年8月,专门派人考察了南疆所有的服装生产基地和产业园区。经过深圳援疆前指的协调努力,公司与园区谈妥了投资事宜。

  深圳援疆扶贫的思路里,不仅仅是提供就业岗位,还要让广大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贫困户佐日古 · 伊米尔是第一批招工进入乔迪梦服饰有限公司喀什分公司的。凭借自己的裁缝手艺,佐日古 · 伊米尔在公司举办技能大赛选拔组长时毛遂自荐,以娴熟的技法和工作的热情,顺利地当上了流水线上的组长。“这边有吃有住,每个月的工资都能存下来,比我在家自己做衣服时挣得要多。”佐日古 · 伊米尔说。

  喀什经济技术开发区发促局商务科副科长米热卡米力 · 吐洪介绍,从今年1月份起,入驻园区内的几家企业已经陆续为园区招纳了3900名工人。从最初的技术含量较低的组装、贴牌产业,到后来技术含量高的电子、科技企业,喀什深圳产业园的生产线上,促就了一批批脱贫致富的产业工人。

  据介绍,目前园区的工人中贫困人口占到了47%,而园区工人每人每月平均工资是2200元,一年的收入就是2万多元。这些贫困户成为产业工人后,一人就业就可以缓解一家人的贫困问题。

  深圳援疆前指综合业务处处长陈彬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深圳援疆前指在推动产业园区的建章立制、完善干部管理、树立为企业服务意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政府对园区企业的政策兑现和跟踪服务上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现在园区的面貌越来越好,特别是今年深圳援疆前指推动了各项工作快速落实,政策更加灵活,服务更加周到,现在我们下了决心要在这里扎根。”喀什广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监事魏文标说,“今年再投入5000万元的资金,新购置40台机床,能解决20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

  今年,喀什深圳产业园的三期厂房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区也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吸纳劳动力就业水平,预计能实现2万人的就业目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