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援疆扶贫:发展产业带动就业

2018年05月14日 10:3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陈冠锦报道)当五月的春风吹拂过伊犁河谷,在新源县城西新区,一所现代化和生态公园式的高级中学城正在拔地而起。从远处观望,9栋建筑的基础工程都已完工,进度最快的楼预计今年年底就能交付。

  “新源扬州中学城二期工程是我们扬州市的援疆重点项目,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开工的。项目完成后,高中可开设52个班级,满足2600人就学,初中可开设54个班级,满足2200人就学,所有贫困家庭的孩子都可以得到教育扶贫专项资助……”5月8日,扬州援疆指挥组规划建设处处长冯洋告诉记者。

  从去年以来,江苏省援伊前指共实施援疆扶贫项目96个,安排援疆资金8.25亿元,累计帮助建档立卡的1.79万贫困户6.34万人脱贫。

  其中,江苏省援伊前指将基层民生建设作为重点,建设安居富民、定居兴牧“两居工程”2.62万户,建设幼儿园59所、中小学8所,教育配套项目16个。

  “今年,我们把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放在了突出位置。重点支持纺织服装业、旅游产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业发展,搭建产业就业平台,助推各族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就业增收。”江苏省援伊前指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持续壮大特色产业,江苏省援伊前指专门设立600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促进产业落地与发展,新增产业124个,可带动上万人就业。其中,徐州、苏州、南通、盐城、江阴等工作组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可吸纳6000余人就业。连云港工作组建立伊犁农产品(连云港)展销中心,通过“工作组+联合共建商+合作社+农户”模式,将特色农产品推向东部沿海市场,拓展农副产品销路。

  与此同时,江苏省援伊前指积极开展“十万江苏人游伊犁”活动,通过组织江苏游客游伊犁,拓展大量旅游服务、居家创业岗位。

  4月27日,由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伊犁州人民政府、江苏省援伊前指共同主办的“塞外江南、美丽伊犁”江苏推广周在南京启动。独具特色的旅游风情,华丽精致的手工艺品、内容丰富的旅游套餐……现场的一切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关注和认可,极大地提升了江苏游客游伊犁的热情。

  江苏第九批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还充分利用江苏在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受援地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南通援疆工作组安排援疆资金350万元建设2000平方米智能温室,扶持发展园艺花卉特色种植业,带动150多户困难群众就业;淮安援疆工作组和盐城援疆工作组分别引进50万尾优质小龙虾苗种、140万尾幼体蟹苗,帮助兵团第七师及察布查尔县农牧民发展特色养殖业,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无锡援疆工作组帮助霍城县惠远镇打造特色种植科技示范园,聘请江苏专业技术人才推广应用新技术、帮助引进新品种,山药种植从亩产一两吨提高到四吨,亩收益达6000元,有效带动184户农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