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兵团第四师63团驻霍城县三道河乡大柳树村工作队:打出扶智脱贫“组合拳”

2018年05月14日 10:4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任华报道)“是工作队让我转变了思想,帮助我找到了致富路子,让我对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5月12日,霍城县三道河乡大柳树村村民阿不都艾尼 · 阿力木的一番话,说出了对驻村工作队的感激之情。

  阿不都艾尼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家的8亩地参与了村里的土地流转,年收入达到了5200元。此外,工作队还帮他与葡萄种植园签订了6个月的用工合同,这一笔打工收入为25000元。这下子,他终于摘掉了贫困帽子。

  大柳树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兵团第四师63团驻大柳树村工作队驻村以来,针对村民思想观念落后等问题,打出一套扶智脱贫“组合拳”,收到了良好效果。

  “我们采取多种措施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培养乡土人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兵团第四师63团党委常委、副团长,驻大柳树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德荣说,“我们通过挖掘群众身边的致富典型、大力宣传惠民政策等举措,帮助群众树立农业生产信心。此外,我们还通过示范区内的农作物与传统种植的农作物相对比,引导群众逐步转变思想。”

  针对大柳树村农业机械化程度低、外出务工人员少、群众收入低等问题,徐德荣进行了深入思考。他认为,一方面要发挥兵团农业机械化程度高的优势,实施大柳树村节水滴灌项目,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另一方面应充分解放劳动力,加大劳务输出力度。

  徐德荣从63团调来整地机、播种机、铺膜机等先进农业机械11台,帮助大柳树村农民种植滴灌玉米、西甜瓜、甜菜等共4000亩。针对大柳树村人均耕地少、种植结构单一的现状,工作队将发展西甜瓜特色种植作为未来主导产业,先后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为大柳树村西甜瓜种植做规划,安排技术人员定期到村里指导西甜瓜种植技术,并带领村民去63团参观,学习西甜瓜种植技术要领和管理经验。截止到目前,大柳树村已有20户农民掌握西甜瓜种植技术,每年西甜瓜种植面积达450亩,仅此一项就能为这20户农民增加收入15万元。

  工作队还争取到资金30多万元,为贫困户垫付种子、农药等前期生产物资,全程提供现代化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服务,提高单产,增加收入,打破大柳树村传统的耕作模式,此举让139户贫困户受益。

  为了让村里的农民走出去务工,驻村工作队制定了大柳树村劳务经纪人劳务输出就业奖励政策,对积极外出务工的村民进行表彰。除了与周边团场、企业对接,了解用工情况,帮助群众就业,还对外出务工人员实行跟踪服务,督促用工企业与务工村民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并要求63团司法所、法律顾问进行司法援助,帮助务工人员解决拖欠工资和有关劳动争议等方面的问题,有效保障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去年以来,大柳树村劳务输出累计达到3500余人次。

  一套扶智脱贫“组合拳”下来,大柳树村贫困状况明显改观。今年以来,村里流转土地4500亩,解放劳动力500余人,就地组织务工预计达5000人次,年人均预计增收近5000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