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莎车县恰尔巴格乡乌塔克其村工作队:精神扶贫为精准脱贫“加油”

2018年05月14日 10: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5月1日,莎车县恰尔巴格乡乌塔克其村举行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图为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派驻乌塔克其村第一书记董成平带领村多支队伍、贫困户进行集体宣誓。董成平供图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帕热扎提报道)“贫困不光荣,致富是本事”“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5月1日,在莎车县恰尔巴格乡乌塔克其村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村第一书记董成平正带领村民们进行集体宣誓。会上还选出了6名在自主创业、转移就业、发展生产、庭院经济等方面起带头作用的贫困村民,并进行了奖励。

  乌塔克其村是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派驻的6个深度贫困村中的一个。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过程中,董成平身为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在扶贫送温暖的同时,注重精神扶贫,突出“扶勤不扶懒”,触动群众求发展、思脱贫、想致富的神经,使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观念一变天地宽。19岁的努尔比亚木 · 吾斯曼是村里的贫困户,初中毕业后,她想找份工作帮助家人摆脱贫困。由于没有一技之长,脱贫的梦没有实现。今年3月,在工作队的协调下,她来到莎车县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美容美发。

  5月4日,努尔比亚木的美容美发店开张了。简约的装修,干净温馨的环境,美容美发店开张第一天就吸引了不少村民光顾。如今,她每天都能进账近200元。靠着这个小小的美容美发店,努尔比亚木走上了靠勤劳靠手艺脱贫的道路。

  董成平告诉记者:“我们利用升国旗、村民大会、入户走访等活动,把面对面讲政策、典型引领、感恩教育作为重要的议程,就是想为贫困群众补充精神之‘钙’,引导群众树立信心、转变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脱贫光荣、勤劳致富成为广大农村的新风尚。在乌塔克其村,已有7位青年像努尔比亚木一样,积极主动找路子,挣钱脱贫。”

  “乌塔克其村贫困户占到全村人口的一半,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是最有效且增收最快的路径。”董成平说。

  转变思想观念是第一步,有了想法,就要有行动。为提高贫困户主动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工作队经过多方联系,精心搭建平台,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77人在疆内外就业,基本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家庭一户一就业,全家都脱贫的目标,为深度贫困村稳步脱贫,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