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化+”新业态魅力绽放

2018年05月14日 11:26   来源:新疆人民广播电台

  天山网讯(记者董智勇报道)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新疆“文化+”新业态魅力绽放。

  走进新疆展馆的“霖森设计在新疆”展位,一款款包装精美的天润酸奶吸引了大家的眼球。“百果香了”“冰激凌化了”“山楂恋爱了”……有趣的文字、鲜艳的颜色,让酸奶的包装变得时尚活泛。

  霖森设计参展负责人杨霖森告诉记者:“天润负责去生产,我们来负责创意,合作打造一款产品。这款产品在市场上达到很好的一个销量。所以我觉得它改变了思维,设计可以走在前端的。”

  “文化+农业”让农产品及其加工制品既接地气又显得“高大上”,销量还不俗,这样的例子在新疆还有很多。文博会上,新疆展团专门设置“融合新疆”板块,对外展示新疆“文化+”的成果。自治区博物馆的“文化+创意”产品高昌王公仔、"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创意充电宝、草原石人便签本一出现在文博会就成为爆款;阿勒泰的一家旅游公司用“文化+旅游”推介新疆的大美风光和人文景观;新疆华纳星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还与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签订协议,通过“文化+金融”来使公司有更加长足的发展。

  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潘雪梅说:“我们对新疆地区文化业务的发展也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们也是愿意支持更多的企业,能够让企业在文化领域,在他们擅长的领域做得更好、走得更远,能够作出新疆特有的文化特色和亮点,最终实现我们银行和企业互利共赢。”

  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副处长张瑞华表示,通过“文化+”,可以让传统行业华丽转身,成为现代的、时尚的、有文化内涵体验的产物和业态;而新疆文化资源丰富,推进“文化+”大有可为。张瑞华说:“所以在今后,不光是政府给予更多的支持,进行输血,更多地让我们企业通过自身要造血。也撬动社会资本,让更多的社会资本来参与到我们的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这样才能达到共荣,让‘文化+’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