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用文创激活非遗 开启 “活下去火起来”传承新模式

2018年05月14日 22: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研究中心参展的非遗产品。

  天山网深圳讯(记者朱凯莉报道)一张古朴泛黄的桑皮纸是数张树皮枯木逢春的蜕变,略显粗糙的纹理中记录着延续千年的文明。5月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新疆桑皮纸吸睛无数。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几何时,随着历史变迁,桑皮纸逐渐退出人们的日常生活。近年来,得益于国家对非遗传承的重视,桑皮纸传统制作技法又“活”了,没有湮没在岁月的波澜间。

  文化+创意模式,让“高冷”非遗变得“亲民”

  时光越千年,手工制造桑皮纸的技艺没有变,但围绕着桑皮纸的一切,正在发生变化。

  在新疆展馆中传出“咚、咚、咚”木槌捶击桑穰的声音,单调却沉稳,让桑皮纸这项古老的技艺焕发新生,变的“亲民”。

  “‘桑皮造纸’体验包能让普通人亲身体验制作桑皮纸的乐趣。”新疆桑皮纸传承推广人、新疆国画院秘书长魏宝山拿着研制开发的“桑皮造纸”体验包向观展者们演示。

  “桑皮造纸”体验包里有两小袋纸浆、筛纸模具、木锤、搅棒及造纸流程图文,按照说明就能做出一张桑皮纸。

  “这套体验包多少钱”“看着流程不复杂,孩子也可以体验吗”“除了画画写字,还能放叶子作画,真有意思”……参会客商身临其境了解感受新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让大家感到耳目一新,老传统也能“玩”出新活力。

  “原来我一直觉得非遗‘高冷’离我很远,逛了文博会才知道,‘非遗’产品挺‘亲民’,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新疆展厅购买了一张桑皮纸画后,深圳市民李炜说。

  “桑皮纸具有历千年不褪色、吸水性和抗拉力强、防虫蚀、不怕潮湿等特性,桑皮纸画作可做千年传家宝,弥足珍贵。”魏宝山说,非遗桑皮纸要保护传承好,就必须使之被广泛合理利用才能实现,有使用才有真正意义上的保护和传承。

  新疆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研究中心主任王敏和魏宝山持有相同观点。

  “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是最好的传承与保护” 

  在新疆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研究中心展台前,服饰、家装用品、文具上行云流水般的刺绣艺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新疆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研究中心负责人王敏被围在人群里,耐心回答人们的询问。

  “这些作品上绣的是什么花?”来自安徽的参展商章丽琪问。“巴达木花、雪莲花、石榴花……主要是新疆地产植物。”在王敏的讲解下,新疆人的文化习俗、风土人情让章丽琪心生向往,她表示,一定要找机会去新疆看看。

  “对非遗研培开展而言,非遗要存活,首要人们喜闻乐见;非遗要发展,特征必不可少。‘秉承传统、不失其本’使非遗在传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各界共同努力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是最好的传承与保护。”王敏说,目前推进的非遗进校园项目,就是让非遗传承人群与大学生们“面对面”生活在一起,增进彼此的了解。要让年轻人知传统、让非遗传承人群创作的产品与现代生活保持紧密联系,也为其创作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这次参展不仅是展示新疆文化、更是要通过市场反馈来检验我们的产品。”王敏介绍,带上展会的培训传承人群刺绣产品都会标注创作者姓名,接到订单后,我们会将消息发布到‘非遗巴扎’公众号里。这次在喀什地区伽师县的刺绣传承人群中,吐尼莎古丽 · 买海提做的镜子就颇受欢迎,得知产品热销后,她表示对未来的脱贫致富充满希望。这也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助力新疆刺绣非遗传承人群脱贫致富。

  让非遗“活下去火起来”,传承人群脱贫致富 

  “要让非遗‘走出深闺有人识’就得充分利用‘文化+创意+互联网’等手段,对非遗产品进行包装、设计、推介。让非遗‘活下去火起来’帮助传承人群脱贫致富。”如今实现“非遗扶贫”是魏宝山常思考的事。

  “一张(规格)桑皮纸在和田批发价为60~260元不等,乌鲁木齐的售价为120~500元不等;桑皮纸衍生文创产品,如‘新疆记忆——桑皮纸上的中国画’‘楼兰记忆——桑皮纸书法残片’等,价格从50元至上万元不等。”魏宝山直言,在和田、吐鲁番、哈密等地开展“家庭作坊式”生产桑皮纸,是有前景、操作性很强的精准扶贫项目,既保护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又能帮助老百姓实现脱贫致富,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训也是一种精准扶贫,让学员掌握一项能够致富的手艺,靠自己养活自己。”王敏认为,就新疆大学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形而言,非遗研培计划选择以高校为实施主体恰恰充分发挥了高校科研服务社会的功能,以科研带动教学,服务社会,以非遗项目的具体子项为抓手,达到非遗走进高校、走进社区、活态传承的目的。这是一件惠民的好事,不仅可以给学员们带来经济利益,还能激活新疆传统手工技艺的产业链,促使“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桑皮纸画作

“桑皮造纸”体验包里有两小袋纸浆、筛纸模具、木锤、搅棒及造纸流程图文,按照说明就能做出一张桑皮纸。

新疆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研究中心展位。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