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物文创产品展现“活、美、趣” 深博会上绽“芳华”  

2018年05月14日 18:54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文创产品高昌王和高昌王后。

  天山网深圳讯(记者朱凯莉摄影报道)“浮世三千,吾爱有三:日,月与卿。日为朝,月为暮,卿为朝朝暮暮。”5月13日,来自江苏的参展商徐周蓓认真读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开发的文创产品——高昌智慧系列小智和小慧公仔的历史故事后感慨地说。

  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博会)上,在新疆展馆里以新疆馆藏文物、古籍文献、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为灵感的文创产品比比皆是。文物从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经创意转变为吸粉无数的热点IP,在深博会上绽放“芳华”,在展示新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同时,正推动新疆优秀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转化。

  优秀文创深博会上绽“芳华”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对文物文创产品的开发,越来越多的思考如何更加贴近民众,努力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高昌王和王后”系列产品就是生动的一例。

  以位于吐鲁番市内的柏孜克里克石窟壁画里的“高昌王和王后”两位贵族供养人为素材,开发出的毛绒玩偶、树脂公仔、钥匙扣、冰箱贴等系列产品,创意新颖、形象可爱、有深厚历史背景故事,深受大众欢迎。

  与此同时,草原石人便签本、山普拉钱包、锦绣琼花仿古布鞋等优秀作品也吸睛无数,未售先火。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物缘何走红?

  “文创让文物变得具有‘活’、‘美’、‘趣’的特性。既有时代气息,有意思;也饱含历史厚重感,有韵味。”来自徐州的参观者耿立商一语道出其中缘由。

  场馆中参展者对新疆文创产品的青睐、热捧让人惊喜,也是一种提醒,如何给人们提供有品位、有趣味、有质量的文化产品?怎样让“文物、陈列大地上的历史遗产、古籍里的文字都变的“活”、“美”、“趣”,成为“天下谁人不识君”的热点IP?

  让文物变的“活”、“美”、“趣”

  近年来,新疆博物馆已开发五大类近百种文创产品,积累了不少经验。在自治区博物馆参展负责人马雯看来,优秀文创必须依托故事。

  “以文化为基因,以创意为翅膀,做好有内涵的文创产品。”马雯谈了自己的理解:让文物变“活”需要以物鉴史,融入现代生活,引人共鸣融。“美”是在不失其本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审美追求,实现古典与现代的美美与共。“趣”则是结合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设计出实用性、趣味性强的产品。

  “能代言‘故事’的文创产品承担着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责任。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文物说话、历史发声,讲好新疆故事。”马雯表示,“未来的目标是创作出更多被人们喜爱、接纳的文创产品,让传统文化找到持续生长的内在力量,市场也会认可。”

  搭上文创产品快车打开大众市场

  “我们需要推出让消费者感到满意的文创产品。”马雯说,产品既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还能适应现代商品理念和功能,让文化内涵真正和市场需求实现融合。

  据了解,目前,新疆文化企业及单位在汲取优秀文化元素的同时,不断尝试,开发了一系列文创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欢迎。

  “我们下一步准备提质增效,打造新疆的文创品牌。”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副处长张瑞华谈了自己的看法,要做好文物衍生产品,必须抓住其本质,深度挖掘创新背后的思维方式,找出规律。我们可以借助、依托高校科研机构等智库的力量,鼓励产学研合作,并采用有效的集团化营销模式,把我们的文创产品进行有效地输出。也可以与市场上的优秀设计企业对接,双方观点碰撞后,创作出既有内涵又“脑洞大开”,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让我们文化产业的蓝海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