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读书咋办?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有妙招

2018年05月15日 10:39   来源: 大河网

  作为世界儿童文学最高奖国际安徒生奖的获得者,近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现身郑州大河书局纬五路二小校园阅读中心,兴奋不已的小读者们纷纷求签名合影,为满足小读者心愿,面对数百本签名,他有求必应。

  曹文轩的作品以生活为素材,对苦难、真情、美好人性的细腻描写和咏叹,滋养了几代小读者。其代表作《草房子》自1997年面世之后,畅销不衰。曹文轩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时,欣然为大河报文化周刊《河之洲》写下寄语:“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

  要让孩子感受到读书的快乐

  2016年8月,曹文轩获颁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文学奖,成为首次获得文学奖这一殊荣的中国作家。

  “我之所以成为一个作家,肯定和阅读有关,读书培养了我的眼光。”在前不久世界读书日所掀起的阅读话题热沉寂之后,再谈到阅读,曹文轩依然有说不完的话。在他看来,这个世界千千万万个问题的提出和解决,都需要阅读。“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精神富有的人,必须看书,读一本书就相当于从作者那里得到了财富,坐拥书山就相当于坐拥金山银山。一个国家和民族需要把阅读看作是第一要务。”

  阅读的话题老生常谈,同样让不少家长头疼的是,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曹文轩说:“所有父母要意识到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天起,就要让他感受到读书的快乐,哪怕还不识字时,也要让他认识到这个世界里还有书,让书成为家庭生活的必需品。”在具体操作层面,曹文轩建议让孩子先由声音世界过渡到文字世界,他就曾被一位小朋友朗读他的短篇小说感动得泪流满面,甚至比写作时更为深刻。为此,后来在参与小学和初中语文教材编写时,他特意将重视朗读作为培养语文兴趣的方法,“不要忽视声音的力量”。

  想象力的动力来自于知识

  儿童文学无疑最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谈及写作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何培养,曹文轩表示,没有知识谈想象力是无用的话题,想象力根本的动力来自于知识。“我对灵感的定义是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的突然爆发,读书可以潜移默化培养你的想象力。每个人都可以想象,但读书可以让想象力更有质量。”

  那作家写下一部作品的灵感从何而来?曹文轩以自己的写作经历来举例。他曾经读过一本书叫《契科夫手记》,契科夫写作时有一个习惯是,听到一个故事,会写一两句话的梗概,在他去世之后,有人将这些素材集合成了这本书。曹文轩记得多年前读到书中随意讲的一句话,没头没尾,“一只小猎狗走在大街上,它为它的罗圈儿腿而感到害羞”。“是小猎狗,走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有的人读到也就过去了,但我觉得可以写成一篇小说。”契科夫关于小猎狗的那句话,曹文轩后来把它写成了一本图画书。

  近年来,伴随着电子阅读的普及,有人担忧纸质阅读状况。但曹文轩觉得,情况并不像我们了解的那样可怕,“纸质阅读早已形成了一种文化,是电子阅读在短时间内无法摧毁的,拿一本书和抱一个电脑的感受不一样。如今城市里的书店开始越来越多,不像预想的那样。”

  面对苦难时要有优雅的姿态

  有人评价曹文轩的作品“意境幽美,思想深邃,气质华丽”,但他的儿童文学作品中也不乏描写苦难的内容。

  “一个作家要尊重他的个人感受,我就是在苦难的年代那个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我怎么会忘掉?”曹文轩回忆说,在他长身体时没有粮食吃,现在的文学作品喜欢用诗意的笔调写春天的到来,但在他的心里,春天却是青黄不接的代名词,粮食缺乏,他曾饿得吃过草。

  他说:“我想告诉读者,人生本来是存在悲剧的,人从出生开始,就要走向死亡。不过,我是有悲剧意识,但不是悲观主义者,我是认识到悲剧性的状态,所以我要以更高兴和积极的态度,就像尼采的生命哲学,在有限的生命长度里获得更深的生命厚度。我的人生态度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人的苦难是伴随一生的,但面对苦难时要有优雅的姿态。”

  作为世界儿童文学最高奖的获得者,人们不禁对曹文轩的写作密码感到好奇。他首推的是自己有15年的哲学阅读史,从柏拉图、苏格拉底一直看到科学哲学,“当这些哲学文献沉入我的灵魂里血液里,文学创作的时候,自然就流淌出来了”。

  追求文学美感是曹文轩的创作宗旨。他曾透露,使用童年的视角看待事物,能够使自己的美学观得到实现,因此坚持儿童文学创作。除了文学、历史,唐诗宋词元曲对他的影响贯穿写作,“我读这些书时,也不打算记住,主要是感受它们的意境,以及语言的节奏感,无形之中给你一种从事写作必要的语感。如果说我的文字美,那可能我的某一段就来自于唐诗,互相之间是潜移默化的”。(张丛博 王梅竹)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