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5年将为农牧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1500名专业人才

2018年05月15日 10:1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报道)为新疆农牧区定向培养一批能够满足实际医疗需求、“留得住、用得上”的医学专业人才,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新疆第二轮农牧区高中起点专科层次医学教育工作即将启动。

  14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2018年至2022年,新疆将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1500名具有专科医学学历,具备相应专业技术技能的实用型医学人才。具体为每年培养300人,连续培养5年。

  “每年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均由自治区财政解决定向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培训费等共计7588元/人/年,每年定向培养人数向医务人员较为短缺的贫困县、边境县倾斜。”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科技教育处处长徐培兰说,招生对象为全区所有县(市)乡(镇)和国有农牧场的应、往届高中毕业生,且须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

  凡被录入定向培养的学员,都将在新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进行为期3年的学习,毕业后可获得国家认可、专科学历的临床医学学历,并可作为学生毕业后参加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学历依据。根据“3+2”的规范化培训,学员毕业后还将在培训基地参加为期2年的助理全科培训。

  据了解,2009年至2014年新疆第一轮农牧区高中起点专科层次医学教育工作顺利推进后,为农牧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补充了大批实用型人才,提升了农牧区卫生队伍学历层次和技术水平,学员覆盖全疆所有地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相比第一轮工作,今年启动的定向培养一大亮点是招收范围广、调剂范围广、就业面广,由原先的以县为定向扩大至以地区为定向,只要户籍属于同地州在报名和就业分配上都可以进行调剂。”徐培兰介绍,第二轮定向培养工作约2/3的名额面向南疆四地州,招生计划重点向贫困县、边境县倾斜。

  据介绍,录取考生在入学报到前,须持有效证件(含身份证、录取通知书、高中毕业证)到协议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签订由自治区卫生计生、编制、人社等部门统一印制的《定向就业协议书》,毕业后,到指定的乡镇卫生院就业,服务期为8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