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发展打开“宅经济”市场

2018年05月15日 10:3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在互联网改变生活的今天,多种生活服务业态也发生了改变。这些变化不仅适应了消费者的需求,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还把线上的客户带到线下享受服务,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为现代服务业打造出全新的增长点,由此诞生了“宅经济”。在“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中,“宅经济”焕发出了市场的新活力。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宅经济”是近几年出现的一个新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消费者吃饭叫外卖、购物找网络,催热了足不出户也能享受服务的“宅经济”,不同行业涌现出了形态各异的服务终端和新的经营模式,在行业规模扩大的过程中,“宅经济”成了新消费的引领者。

       “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

  在乌鲁木齐市大湾北路居住的董丽华早已形成了在网上叫外卖的习惯。5月11日,董丽华打开手机上的外卖软件估算了一下,从今年1月开始到现在的4个多月时间里,自己叫了180多份外卖,按每份均价50元来计算,她花在外卖上的开销就有9000多元。

  据美团外卖新疆区经理宋文欣介绍,自平台于2015年8月进入乌鲁木齐以来,日外送量已经由100单狂增至4万单以上,配送站点也由4个发展到现在的35个,基本覆盖了乌鲁木齐市全部城区范围,一名外卖小哥平均每天能接30单左右,多一些的可以达到五六十单。

  在库尔勒市,新疆赛风居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营外卖的企业,外卖系统于2015年9月上线,上线18天就突破了100万元的交易额,目前日销售额已达21.6万元。该公司负责人刘洋说,接下来他们将开辟和静县、轮台县的外卖站点。

  而在和田市的大众点评网上,外卖销量排在前三位的月外卖订单量均超过1000单,该网站统计,在和田市团结广场的一家快餐厅每月外卖达到1564单,人均消费30元,一个月此商家的外卖额就有4.7万元左右。

  实际上,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的服务不仅限于“吃”。2015年成立的新疆小鱼儿洗涤有限公司,就将干洗服务从线下发展到线上,公司负责人邓玉玥说,只要顾客通过手机APP下单,约定好时间以及洗衣数量后,公司就会派人去收件,等到衣服洗好后会再次送货上门,消费者根本不用出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生和上班族是“宅经济”的主要消费群体。特别是众多的上班族,平日里午餐很多都通过外卖解决,而在节假日时,为了好好休息也会选择“宅”在家中,各类外卖、上门服务等消费形式就成了他们的首选。

  消费模式改变经营方式

  从外卖到上门服务,“宅经济”对实际的消费升级和消费总量影响虽然有限,但也改变着现代人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从而激发了市场的新活力,创新了企业的经营方式。

  押磊是新疆旧货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在他开设的网站上,想要卖旧物的人只要在网站上输入物品名称,就可以查询到回收价,之后公司派人上门取货。现在押磊在乌鲁木齐市一些小区摆放了衣物回收箱,基本每个回收箱每月都能收到废旧衣物180公斤左右。这种通过互联网回收旧物的经营方式也改变了人们印象中的废品行业。

  新兴的消费方式和创新的经营模式正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同时也对第三产业产生了提升作用。根据新疆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1104.17亿元,增长8.1%,从贡献程度来看,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为65.8%。一季度,新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3.86亿元,同比增长7.9%。而服务业新兴业态增速加快,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2倍。

  消费需求带动产业升级

  “宅经济”在提升第三产业发展的同时,也直接影响了产业的升级。

  由于提供上门服务,与“宅经济”相关的企业摆脱了传统实体店面的束缚,进而提升了其产业发展。

  在新疆艾美佳洗涤有限公司的洗涤工厂里,早已实现了智能化洗涤,一件件衣物在自动化流水线上缓缓移动,洗涤、熨烫、消毒、包装……一整套流程井然有序。在工厂的熨烫区,只需几秒钟,一件洗过的西服就熨烫得整整齐齐。一件衣物从进入洗涤工厂到洗涤完毕,经过大小10道工序只需3到5个小时即可完成。该公司总经理王玉文说,目前公司通过手机APP下单预约,快递小哥上门收衣的方式,实现“互联网+云端+洗涤”模式,在现代工厂化模式下,衣物的洗涤处理变得更加高效,目前每日可以洗涤8000件衣物。

  民建新疆区委会财经委委员夏军认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体现在消费领域则是需求出现了一些明显转变。“宅经济”在本质上是网络发展的结果,核心是线上完成下单、支付,线下享受商品和服务的过程。目前“宅经济”这种新兴的消费模式还无法完全取代传统的消费方式,不过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的不断增长及新技术的不断发展,这种消费方式将逐渐渗透至人们的生活中。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