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俯下身 群众笑开颜

——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记事

2018年05月15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吴强 麦尔旦 · 吐尔孙报道)“这是我正式过的第一个生日,当时一激动,都忘了许愿,直接把蜡烛吹灭了……”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干部孙鹏程来到结对亲戚家,恰逢亲戚海日古丽 · 亚森的生日,细心的孙鹏程专门订了一个生日蛋糕,让从未正式庆祝过生日的海日古丽,体验了一把当“主角”的感受。

  “牵牛要牵牛鼻子”,转变干部作风、做好群众工作,就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牛鼻子”。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来到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了解民情、解决问题、转变作风,以好作风锻造好队伍。

  下到基层一线“练兵场”

  深入基层就是要把干部和群众的心紧紧贴在一起。全区1万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坐炕头、进田间,面对面、心贴心,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接地气的行动,向各族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宣讲自治区党委一系列部署要求,在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把基层一线作为“练兵场”,锻炼干部队伍,提升能力素养。

  “要想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政策宣讲好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巩留县纪委监委干部俞兆云说,“想让群众听得懂,自己要先消化,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再学习、再提高。”村民马国兴因年纪大、眼睛不好,平时很少看电视,俞兆云根据自己的理解,向马国兴老人耐心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相关内容,哪些政策和老人有关系、能享受。听了俞兆云的讲解,老人豁然开朗,高兴地说:“了解了党的政策,我的日子过得更明白、更清楚了。”

  奏响作风建设“最强音”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通过深入基层,用一个个微行动温暖了各族群众的心,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

  群众反映新建的安居富民房出现了质量问题,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将问题及时移交巩留县纪委监委,不到一个月时间,该问题整改完毕,新房封顶,村民入住。“我们反映的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让我们全家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巩留县塔斯托别乡英塔木村的古丽 · 热杰甫大婶紧紧拉着督导干部的手激动地说。

  “我们领到了低保,感谢你们带来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当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跋涉200多公里山路、翻越3座海拔5000米大坂到达叶城县西合休乡热斯喀木村入户走访时,一位柯尔克孜族老人激动地说。

  “自治区纪委监委的干部到我们家中,面对面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和干部作风问题,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墨玉县芒来乡恰卡尔村村民阿不来提 · 卡迪尔说。

  今年一季度,自治区纪委监委查处侵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40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38人,组织处理1336人。

  搭起干群“连心桥”

  “今天是我‘儿子’李林举的大婚日子,我一定要以哈萨克族的礼节,送上象征着幸福和甜蜜的五颜六色的糖块和带着全家人祝福亲手绣制的‘鸳鸯戏水’装饰画,再系上象征着温暖和睦的红色丝巾。”再乃甫大妈捧着礼物,带着儿媳妇和孙子孙女们来到了结亲对象乌苏市纪委监委干部李林举的婚礼现场,现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您家的地今年准备种些什么呢?”“家里现在生产生活方面还有什么困难……”正在因家中缺少劳动力而为耕作发愁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海努克乡海努克村村民塔西买买提 · 合亚斯老人长舒一口气,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纪委监委的干部专程来到他家的果园,给果树修枝、剪叶,整理农田……

  帮结对亲戚接送小孩、做顿饭,帮着打扫庭院,一起来个卫生大扫除,协调解决看病问题……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让群众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更让干部与群众感情贴得更近,情意融得更浓……

  今年以来,仅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就下基层帮助协调解决群众的困难问题102件,办实事好事472件。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