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首个村级党校成立

2018年05月15日 11:0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古力米热 · 木沙 吴丹报道)5月9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巴仁乡克孜勒吾斯塘村党校的第一堂课开课了,前来授课的是克州党校副校长布合力且木 · 吐尔逊。这堂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由来》的课程,让在场的94名农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听得频频点头。

  课后,克孜勒吾斯塘村村民阿依努尔 · 阿不力孜说:“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坚定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没有党中央的关怀就没有新疆繁荣发展新局面的信念,各族干部群众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积极投身于美丽家乡建设,为振兴乡村、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阿依努尔有着9年党龄,以前,除了固定的“三会一课”,农民党员学习的机会太少,阿依努尔曾多次找到村支书麦麦提艾力 · 麦麦提反映这个情况。今年,村里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有43人,上个月以来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群众有51人,对于他们的日常培训,村委会很是头疼。

  今年3月以来,麦麦提艾力多次找到克州卫计委、州总工会、州文广局联合驻克孜勒吾斯塘村为民服务工作队队长李伟。“一方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向基层、向党支部和党员延伸,另一方面是基层党员有学习受教育的意愿,”李伟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搭好平台。”

  利用村级活动场所,把党校建在村里、建在党员干部和农民党员家门口,使他们能走进党校学习,全面了解党的发展史、了解党的各项政策。很快,以提升农村党员素质为根本、创新农村党员培训模式的“村级党校”应运而生。

  5月9日这天,印有“中国共产党阿克陶县巴仁乡克孜勒吾斯塘村党校”的牌子挂在了村委会的门口,村党校副校长、党支部书记麦麦提艾力的巴掌拍得最响。他激动地说:“村里有了自己的党校,农忙时忙农业,农闲时武装头脑,生产学习两不误,既坚定了信念、增强了党性,又提升了素质。”为了丰富党课内容、壮大师资队伍,村级党校聘请了该村“两委”班子成员、“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巴仁乡党委组织委员、优秀农民党员、党员致富能手,以及州、县党校资历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教师。

  李伟介绍,村级党校每周上两节党课,一季度一培训,党课内容分为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农业科技知识培训、致富经验引导等板块,在强化党员党性教育的同时,又能增强党员引领基层群众的致富能力,从而有效地调动起党员参学的积极性。

  结合基层党员不同文化层次和新时代多元化需求,除了在室内进行线下授课,村级党校还把党课和讨论活动搬到了微信群,这种将一人讲众人听变为大家讲众人参与的形式,让农民党员连连点赞:“党校老师的课接地气、通俗易懂,非常符合农村实际,村级党校微信群更为党员提供了分享交流学习心得的平台,提升了基层党员的存在感和自豪感。”

  “阿克陶县创办‘村级党校’在克州范围内尚属首例,其意义非常深远,是新时代党员教育向基层延伸、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的一个创举。”克州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龙明姬说,党校是党员教育的重要阵地,把党校建在村里、将教育送到基层党员家门口,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党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龙明姬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州推广村级(社区)党校模式,真正把农村党员、知识青年、入党积极分子、致富能手等凝聚到党组织的周围,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