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海外工程项目巡礼

2018年05月15日 11:18   来源:新华网

今年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一周年。

  2017年5月,论坛在北京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从理念到行动、从规划到实施的新阶段。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企业陆续走向海外,拓展国际市场,主持或承建了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肯尼亚蒙内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这些项目都已有序推进或投入运营。

  如今,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百花园”中,大批铁路、公路、港口、大桥和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项目都已破土动工,它们用中国智慧浇灌,绽放出鲜艳的花朵,焕发出勃勃生机,为改善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条件、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是2017年7月6日俯拍的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建设现场。中马友谊大桥于2016年初正式动工,是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项目。作为马尔代夫有史以来第一座大桥,同时也是印度洋上第一座跨海大桥,中马友谊大桥连通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由桥梁、填海路堤及道路等组成,使用寿命100年。新华社发

这是2018年2月22日拍摄的距离约旦首都安曼120公里的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现场。

  该项目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公司总承包。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预计将于2019年3月前后开始油页岩开采,当年8月完成首批1万吨开采计划。新华社记者林晓蔚 摄

这是2017年12月1日航拍的喀麦隆曼维莱水电站。

  曼维莱水电站位于喀麦隆南部大区,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项目总投资6.37亿美元。水电站实现输电后,将极大缓解喀麦隆电力不足问题。新华社发

这是2017年10月12日,一组由驳船、运泥船和抓斗式疏浚船组成的清淤单元在乌克兰敖德萨州南方港施工。

  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揽,中国交建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承建的乌克兰南方港粮食码头疏浚工程2018年1月30日举行竣工签字仪式。南方港疏浚项目解决了该港口被淤泥阻塞多年的困扰,对乌克兰进一步扩大粮食出口具有战略意义。新华社记者陈俊锋 摄

这是2018年4月6日在越南南部平顺省拍摄的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的鸟瞰图。

  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由中国南方电网投资,建成后将成为越南最先进的能源基地。新华社发

这是2017年4月18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拍摄的机场新航站楼内景。

  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阿尔及利亚分公司承建的阿尔及尔机场新航站楼项目2014年底开工,预计2018年6月以后可以陆续交付。新航站楼具备国际民航协会A级标准,建成后将成为北非地区的航空枢纽。新华社发

这是2018年1月8日拍摄的位于斯里兰卡中部的莫勒格哈坎达水库。

  由中国电建承建的莫勒格哈坎达水库项目是斯里兰卡最大规模的水利枢纽工程,于2012年7月开始建设,2017年7月全部完工。这一项目有助于斯里兰卡解决水资源分布不均和洪涝灾害等问题。新华社发(普拉迪普·帕蒂拉纳 摄)

这是2018年4月28日在马来西亚关丹港新深水码头拍摄的防波堤。

  为支撑配合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的发展,为入园项目提供优良的港口物流服务,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入股关丹港后与马方合作伙伴一起加快了对关丹港进行升级改造。新华社发

这是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以东25公里处拍摄的中白工业园的资料照片。

  由中白两国国家元首倡建的中白工业园,是两国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截至2017年底,该工业园已经吸引了来自中国、白俄罗斯、俄罗斯、美国、德国、奥地利和立陶宛的23家企业入驻,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合作的良好平台。新华社发

这是2017年9月8日在乌干达航拍的坎帕拉至恩德培国际机场高速公路。

  即将于2018年5月竣工通车的坎帕拉至恩德培高速公路,由中国交建负责设计施工,是乌干达第一条收费高速公路、第一条设计建设均采用中国规范和标准的高速公路。新华社发(林志坤 摄)

  这是2017年11月5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举行中远海运港口阿布扎比码头正式动工暨场站租赁签约仪式,标志着中国和阿联酋“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华社记者苏小坡 摄

这是2018年2月1日在马来西亚马六甲航拍的马来西亚皇京港填海造地施工现场。

  按照规划,皇京港是一个集生态旅游、商业贸易、地产开发、深水码头和临海工业园建设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中国电建负责吹砂回填、护岸及防波堤修建等工作。新华社记者刘彤 摄

这是2017年11月28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举行开工仪式。

  匈塞铁路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该项目于2015年12月23日启动,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承建。新华社记者王慧娟 摄

这是2017年12月13日在老挝万象省拍摄的旺门村二号隧道。

  中国电建水电十五局承建的旺门村二号隧道2017年12月12日顺利贯通,成为中老铁路项目全线首个贯通的隧道。新华社发(刘艾伦 摄)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