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丽的“天使”相遇,让我今生有幸

2018年05月15日 11:24   来源:最后一公里

  薛珊是吐鲁番市教育局的一名支教干部。2017年9月,她与单位派出的支教干部一起来到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第一幼儿园,开始了自己的支教生活。

  当我第一次走进课堂,面对这群可爱的孩子,没有教学经验的我有些紧张。于是,我不断地寻找和孩子们沟通的方式,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

  课堂上,我准备了许多日常用语的图片,一边做动作一边给孩子们解说其含义。这个方法,让孩子们学会了简单的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

薛珊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布威麦热耶姆·吐尔军是我们班的小班长,初次见她时,她仰着可爱的小脸看着我,小心翼翼地碰了一下我的手,我反手握住她,她笑得天真灿烂。有一天放学,我见她的父母还没有来接她,问道:“布威麦热耶姆,妈妈怎么还没有来接你啊?”她想了想回答我:“妈妈,在家里劳动。”我特别惊喜,在上课时不断重复的话,孩子居然都记住了。

可爱的孩子们。

  为了滋养孩子们的皮肤,我买了儿童霜给孩子们擦脸。有一次帮他们擦脸之后,布威麦热耶姆跑过来拉着我说:“老师,你真好。”她的话语让我感动,我的小宝贝谢谢你。

  我们班有个可爱的男孩叫艾尼瓦尔,他性格有点内向,在班里能听见他说的话就是点名时的“到”。那时我不知道该如何跟他相处,只能默默地关心他,帮他穿衣服、戴帽子,帮他洗脸、洗手,去他家里家访,向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

薛珊为孩子们过生日。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两个月后的一天,孩子们像往常一样来上课,艾尼瓦尔走到我跟前说:“老师,早上好。”我特别的开心。从那以后,只要他跟我说话,我就会大声地表扬他,然后奖励他一颗糖或者一朵小红花。

  寒假家访时,艾尼瓦尔看到我的到来特别开心,拉着我的手就往屋里走,嘴里还说着:“妈妈,薛珊老师,薛珊老师。”孩子的转变让我很高兴。

  新学期开学,我每天都会在休息时和艾尼瓦尔聊天,帮助提高他的普通话水平。就在昨天,我惊喜地发现,最近教的几首儿歌他都会了,成就感油然而生。

薛珊照顾孩子们吃饭。

  每天我都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我总是耐心地教导孩子们。吃饭时,我告诉孩子们:“小朋友们,吃饭的时候不能说话哦,不要在吃饭时打闹,不要把饭撒在桌子上和地上,要爱惜粮食。多吃菜、多吃肉,才能长高高。”午睡前不停地说:“小朋友们把外衣脱了睡觉,被子要盖好,小心感冒。”我开始变得越来越啰嗦,但也越来越像老师了。

  现在,孩子们养成了好的生活习惯,“上完厕所要洗手,多吃菜,被子盖好……”都成了孩子们的日常。我觉得好欣慰,我为孩子们的改变感到高兴。每天我都会带着孩子们上课、吃饭、睡觉,直到下午放学,有的时候甚至觉得,我就是这些孩子的妈妈。

薛珊和孩子们一起做户外活动。

  支教的这段日子,我和孩子们一起成长。他们总是喜欢围绕在我的身边,告诉我:“老师,我喜欢你。”会在我打扫卫生时,帮助我;看到我站着上课,会搬来小凳子让我坐;早上来校时,会从口袋掏出糖给我吃。

薛珊为孩子们整理床铺。

  期末考核时,家长对我的评价是:“像母亲一样照顾我们的孩子,谢谢你。”每当听到此话,我都感到无比自豪。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我跨过山河大海,穿过人山人海,只为了和这些美丽的“天使”相遇。希望我今日所做的一切,能带给孩子们一个美好的童年;希望在民族团结之花盛开的这片土地上,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