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小区里的脱贫致富梦

2018年05月15日 12: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婧报道)在新疆乌什县亚科瑞克乡亚科瑞克村,一个占地209亩,投入建设资金1500万元,包含商业街、文化广场、制衣厂、采摘园、电子商务部在内的工程——能源小区经过九个月的建设主体工程竣工。

  5月4日,在初具规模的能源小区里,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公室驻乌什县亚科瑞克乡亚科瑞克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张志平正带着队员,拿着尺子给村民库尔班妮莎·乌拉音家的庭院量尺寸。

  库尔班妮莎·乌拉音家的庭院有些散乱,布局不够合理。如何对庭院合理布局,达到环境整洁、美观实用、利用率高的效果?她想过要好好规划一下,可如何规划她束手无策。

  经过工作队的现场“勘查”,再结合库尔班妮莎·乌拉音家的基础条件、庭院空间、劳动力资源、现有能力等情况,工作队现场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庭院规划。

  “400平方米的养殖区域,大概可以养殖10头牛、30只羊,300平方米的果蔬种植区域,大概可以种20棵果树,比如苹果、梨子、杏子,80平方米的小拱棚,可以种植西红柿、辣椒、茄子、豇豆,减少家里买菜的开支。这个规划能让你家生活区、种植区和养殖区分开,庭院更美、过得更舒心。”张志平一边给库尔班妮莎·乌拉音看规划图纸,一边讲解着。

  “脱贫攻坚要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我们现在要从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入手,建成集居住、休闲、商业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农村新型小区,为改善当地贫困户生产生活基础件打造样板。” 张志平提及正在做的细致活,神情很激动。

  走进能源小区内,一条能容纳36家商户的步行街呈现在记者眼前,走近一排排已经建成的安居富民房,能看到家家户户都有庭院、暖圈、大门和蔬菜小拱棚。制衣厂的车间装修正进行中,企业的招商引资也正在抓紧进行,能源小区的全部建设工作预计8月份完成。

  亚科瑞克村农民塔依尔·阿西木说:“我现在日日夜夜都盼望着能源小区内的制衣厂赶紧开工,那样我可以当电工,妻子也能成为制衣工人,我们就能彻底从家中的3.6亩地中解放出来,这个小区里有我的脱贫致富梦。”

  张志平告诉记者,今年伊始,驻村工作队立下军令状:“继续完善能源小区56套房屋建设工作,打造小区内农家乐、风情一条街,同时采取“一户一策、一人一措”的帮扶措施,让村民在小区内就业,腰包鼓起来,确保全村149户贫困户尽早脱贫。”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