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阔田野大有作为 改革让兵团农业“活”起来

2018年05月15日 13:03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 实习记者马燕报道)“使用无人机,30亩红枣树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植保,真是又快又好!”5月13日,三师四十九团职工陈正锐看着生长旺盛的枣树,庆幸自己用上了新技术。据三师农业局负责人称,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下,无人机植保技术将依托公司、合作社在各团场全面推开。

  使用先进技术,多生产优质产品,2017年三师果品总产达51万余吨,其中红枣总产12.1万吨,同比增长34.4%。今年该师红枣产量及商品率可望进一步提高。

  加快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以来,兵团围绕取消农业行政干预“五统一”、完善农业双层经营体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提质增效、职工增收。

  优化农业区域布局,按照“稳粮、优棉、精果、强畜、促加工”结构调整方针,2017年,兵团45个小麦主产团场、11个水稻主产团场、69个重点植棉团场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已将200万亩小麦、160万亩玉米纳入全国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范围,将600万亩棉花纳入国家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范围。棉花是兵团农业支柱产业,2017年,兵团从管理、种子、耕作、收获、市场各方面,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师棉花平均长度、平均强力等关键指标均较上年有显著提升。

  今年,兵团优化棉花种植,继续退出次宜棉区和低产棉区,稳定棉花种植面积900万亩。全面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极大地调动了职工植棉积极性,从棉花播种质量、出苗情况看,可望又是一个丰收年。

  改革之下,兵团林果业提质增效明显,设施农业建设增速加快,特别是南疆垦区保持了较快增长。

  近日,在一师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台湾引进种植的“果桑之王”——四季长果桑果实挂满枝头。“果实最长达18厘米,目前在我国种植面积还很少,将是水果中的后起之秀。”开发区负责人介绍说。

  以特促优,以优增效,2017年,兵团新增特色林果面积19万亩,高标准建园11.5万亩;完成红枣密植园提干疏密改造面积66万亩,葡萄“厂”字型改造面积10.7万亩,各类果品总体销售较好。今年,兵团借改革东风,稳步发展特色林果业,加快标准建园工作,继续争取国家对特色林果基地建设支持,让职工在广阔田野更有奔头。

  在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的同时,兵团扶持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呈现出数量增长、规模扩大、领域拓宽、实力增强的良好态势。这些日子,成立仅一个月时间的十三师火箭农场首家棉花种植合作社——哈密富民棉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们忙得不亦乐乎。“合作社成立得很及时,春播质量比去年好,苗出得很齐。”该合作社社长钱金江说,当前,40多名社员发挥各自潜能,跑信息的跑信息,抓技术的抓技术,个个信心百倍。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