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辆越野车擅闯罗布泊无人区

管理部门:此次穿越属于违法行为

2018年05月15日 13:0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涛报道)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和罗布泊是中国乃至世界上著名的无人区,特别是神秘的罗布泊素有“死亡之海”“生命禁区”之称,是无数越野爱好者想要征服之地。多年以来,相关部门一直禁止人们进入,但依然有人从不同渠道进入禁区。

  5月14日,记者在网络上看到,来自四川的10辆越野车组成的车队,经过4天4夜、长达1100公里的艰辛历程,最终安全穿越了罗布泊无人区……根据拍照和上传照片时间,这个车队穿越罗布泊的时间是5月6日。

  通过多方联系,记者采访到了此次穿越罗布泊的两位乐山车主王先生与马先生。他们说,车队是从库姆塔格沙漠进入罗布泊无人区,途中遇到了很多困难。

  “1辆车1天陷进去10次都是正常的。”马先生说,最辛苦的不是开车,而是遇到陷车。每次遭遇陷车,他们都得用另外一辆车牵上拖车绳,再用人力推、拉,甚至跪着挖沙土,车力人力一起上。“时间最长的一次,用了4根拖车绳,耗费了4个小时,才把我的车子拖出来!”王先生感慨地说。

  然而,根据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此前发布的通告:严禁一切社会团体、单位或个人擅自进入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活动;因公进入保护区开展工作的,须经管理局审核、上级部门批准后,在管理部门监护下进入保护区。

  5月14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相关规定,四川这10辆车的穿越行为属于违法行为,未经批准、许可进入自然保护区的个人会被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这名负责人介绍,罗布泊保护区是珍稀濒危物种野骆驼的主要聚集地,一旦有人或车辆等靠近,驼群会受到惊扰。特别是在这个季节,正是野骆驼产仔期,母骆驼受到惊吓迅速逃离,幼驼很可能会因此掉队或被母骆驼遗弃,从而造成这一种群的加速灭绝。此外,无人区内气候极其恶劣,方圆好几百公里没有人烟,各种供给、食物几乎都没有,多年来屡次发生探险者失踪事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