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保护野生动物,工作队在行动

2018年05月15日 15:1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魏志源周瑞)阿勒泰地区593个驻村(社区)工作队坚持将保护野生动物融入广大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通过宣传教育、关爱救助行动,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保护的良好氛围。

  马背巡逻,守护野生动物“乐园”

  每年5月,在科克森山一带,布尔津县都会组建“马背巡逻队”进行巡山,保护野生动物。5月11日,布尔津县林业局驻窝依莫克镇哈太村“访惠聚”工作队跟随巡逻队一路跋山涉水,开展2018年野生动物巡护工作。

  科克森山距布尔津县城10余公里,总面积901.6平方公里,主要为干燥剥蚀低山地貌,地形十分复杂,为盘羊、鹅喉羚、北山羊等野生动物栖息繁育及逃避敌害等提供了有利条件,是它们生活的“乐园”。

  “巡山可以全面了解盘羊等野生动物分布现状、栖息地现状、种群数量情况,同时对发现的病危、受伤、迷途或群众救送的野生动物,进行及时救护。”布尔津县林业局驻窝依莫克镇哈太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岳忠献说。

  爱心救助,撑起野生动物“保护伞”

  “驻村以来,我们利用走访入户和集中宣讲时机,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一旦发现野生动物受伤要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映,进行专业救治。”阿勒泰市林业局驻640台地阿克别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朱马说。

  今年3月,工作队接到牧民尔斯别克电话,告知在自家田地里发现一只受伤的猎隼,朱马便积极与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立即赶往现场,将受伤的猎隼送到阿勒泰地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救助。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精心护理,已经伤愈的猎隼被放归野外。

  喀纳斯景区林业局驻铁热克提乡喀纳斯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孙浩接到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群众告知,他们捡到一只翅膀受伤的金雕,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喂养,金雕的身体已恢复正常,打算交给森林派出所,放回大自然。于是,工作队队员、森林派出所民警迅速前往将金雕接回,经过两天的观察确认达到放飞自然的条件并放生。

  今年2月,孙浩带着工作队队员在喀纳斯新村入户走访时发现一只受伤的马鹿(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第一时间与景区森林派出所对接,民警立即前往马鹿所在地,发现马鹿右后腿及左前腿受伤,孙浩表示愿意自行饲养马鹿,现已将马鹿养好伤并放归了大自然。

  多点投放,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

  每年入冬,喀纳斯景区普降大雪,几乎覆盖全部的自然草场。为避免野生动物因冻饿出现伤亡,喀纳斯景区林业局驻铁热克提乡喀纳斯村“访惠聚”工作队启动了《野生动物救援应急预案》并成立野生动物救护工作组,和林业管护中心共同采取措施,保障野生动物安全。

  制定方案后,工作队结合实际,积极配合林业部门开展饲料投放、巡查救护等工作,利用农牧民夜校、大喇叭广播等系列活动,使环境保护宣传力度不断加强,进一步增强农牧民群众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据孙浩介绍,根据入冬以来的雪情,在喀纳斯老村、喀纳斯新村、小湖站等附近设置多处投饲点,每周为野生动物补饲一次。从今年开始,在夏季也将不定期地投放一些饲料,供野生动物食用。

  与此同时,为及时掌握各类野生动物生存状况,工作队还在喀纳斯景区周边聘请野生动物义务监督员开展工作,并建立野生动物救护站,随时救助因觅食困难濒临死亡的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