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乃县旅游+电商 “一进一出”打通脱贫“最后一公里”

2018年05月15日 17:0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阿勒泰讯(记者朱凯莉 实习生程瑞华报道)托里很 · 阿地提到哪儿,手里都攥着手机,或忙着在淘宝网上接订单,或接听老客户预订农家乐饭菜的电话。在他看来,“手机一响,黄金万两”不是神话。

  托里很是吉木乃县托斯特乡阔依塔斯村村民,曾是贫困户的他如今网店、农家乐加在一起的月收入有2.3万元左右。

  “生活有奔头。”5月8日,托里很对记者说。托里很生活的变化,其实是众多村民搭乘上“旅游+电商”发展快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阿勒泰地委、行署紧抓新疆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大机遇,发挥地区口岸优势,扩大对外开放,推动跨境旅游发展。此外,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通优质农产品加工、储藏、展销、运输的物流链,把阿勒泰的优质农产品转化为游客喜爱的消费商品。

  土特产触网“走出去” 带动扶贫效果好

  阔依塔斯村气候温润,距离吉木乃草原石城地质公园仅15公里。“我们依托景区资源,通过‘旅游+电商’的扶贫模式,将游客引进来,把农产品卖出去,一‘进’一‘出’间,打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阿勒泰地区商务局和中央储备粮阿勒泰直属库有限公司驻吉木乃县托斯特乡阔依塔斯村工作队队员闫磊说。

  为实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该工作队于2017年投入5万元资金建起阔依塔斯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依托边境贸易口岸的地缘优势、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了两家淘宝网店。销售本地土特产以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糖果、黄油等产品,同时,推广介绍吉木乃县神石城等风景区。

  “做电商不容易,我们从网购开始让村民接触网络。”闫磊说,网上的衣服、小电器、生活用品漂亮又便宜,我们先帮村里人在网上购物,让大家熟悉电商的作用。

  随着服装百货等越来越多的商品通过他的电子商务中心进入了这个村庄,大家多年来固有的消费习惯慢慢发生了变化,村里发展电商开始有了基础。在工作队的鼓励下,村民们也开始把自家的土鸡蛋、刺绣、奶疙瘩等土特产拿到网店上售卖。

  如今走进阔依塔斯村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就像到了个“小巴扎”,有村民们准备售卖的土特产样品,也有从外地“飞”来的快件。服务站为农牧民提供在线交易、代购代销、特色产业扶贫的服务,并开办电商小课堂,联系电商企业等,对农牧民、致富带头人进行产品定位、网货供销、行情分析等培训。

  目前,村里“巴燕德”刺绣合作社,40余位哈萨克族妇女的产品通过网店售卖,年收入达30余万元。数据显示,目前阔依塔斯村发展电商、微商10余户,电商从业人员30余人,村里有50户贫困户在电商带动下实现脱贫。

  将游客“请进来” 让“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大力提升旅游环境,通过电商、参加旅交会等多种方式,让我们的旅游品牌走出去,把游客请进来。”吉木乃县旅游局局长郭绍江表示,到过草原石城、通天洞的人无不感慨大自然创造的奇迹。

  草原石城在哈萨克语里叫“阔依勒塔斯”,意思是“绵羊一样的石头”。景区位于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境内,距吉木乃县城40公里,属萨吾尔山下延山地草原,是由溶蚀和风蚀作用形成的造型奇异的花岗岩地貌,景区内丘陵连绵,奇石林立,造型繁杂,形神兼备,极具观赏性。每年6月-7月景区山花烂漫,千姿百态,堪称一座天然的奇石博物馆。

  有这么好的旅游资源禀赋,如何让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我们力争将草原石城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在2018年要完成3个旅游扶贫试点村和6个美丽旅游乡村建设。”郭绍江说,目前我们在鼓励30户建档立卡户利用闲置的庭院毡房、放养的牲畜、自制的奶制品、民俗手工艺品在景区、旅游通道上发展乡村民宿和餐饮服务。

  近年来,吉木乃县旅游局完成境内外旅游资源电视宣传片拍摄,挖掘口岸百年历史文化,突破乡村旅游工作加快推进。

  谈到未来发展,吉木乃县长金恩斯别克 · 朱马别克表示,吉木乃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我们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建设为契机,以草原石城建设为重点,通过“互联网+外贸产品+特色农品+旅游”实现全县产业化发展,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