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欧石鸻路边孵卵

中科院鸟类专家在阜康北沙窝发现

2018年05月15日 15: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北沙窝发现罕见的欧石鸻和它孵出的两枚卵(受访者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 如果说遇见国内难得一见的欧石鸻算是幸运的事,那么见到欧石鸻孵卵则更是罕见。近日,中科院专家在北沙窝监测鸟类繁殖时,意外发现了欧石鸻在路边孵卵。

  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一行在阜康北沙窝监测鸟类繁殖时,发现了欧石鸻。

  马鸣一行是在半夜遇到它的,汽车差点压到路边的巢穴和两枚蛋。第二天,马鸣再去观察,发现它正在路边走来走去觅食,看上去并不怕人。它喜欢吃昆虫、蜥蜴和沙漠老鼠、益鸟。它饱餐后,迈着细长的腿回到路边的窝里孵卵。窝里有两枚卵,上面布满斑点,重量约32克。

  欧石鸻,鸻形目石鸻科石鸻属的水鸟,又译作点斑石鸻,主要分布在南欧、北非、中东至中亚,每年4月从越冬地飞往新疆等地繁殖,喜欢栖息在开阔干燥多灌木丛地带。

  欧石鸻黄色的眼睛大而凝神,两肢细长,体长约40厘米,善走,白天休息,喜欢在黄昏和夜间活动。在国内,欧石鸻非常罕见,仅在准噶尔盆地有繁殖记录,它孵卵更是难得一见。

  “我追踪了十多年才看到这个小精灵,真是意外的惊喜。”马鸣说,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下旬,是欧石鸻繁育的季节,欧石鸻身体偏黄褐色,平时喜欢生活在和自己身体颜色接近的灌木丛或沙石地带,掩护自己和孵化出的宝宝。“在路边地面作窝,非常危险,狐狸和虎鼬随时可能吃掉蛋和雏鸟,这时伪装色就非常重要。”马鸣说。关于伪装色,从老鸟的羽毛到卵壳的斑纹,再到幼鸟的样子,这个过程人们很难观察到。所以,它敢在路边作窝。

  欧石鸻是一种领地意识很强的水鸟,平时性格温顺,一旦它们的宝宝孵出后,会变得十分警觉,有外敌入侵时,会奋力将其赶出自己的领地。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