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

2018年05月15日 17:48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胡亚萍魏为记者陈兵)“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以来,村里发生了明显变化,村民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记者日前来到江苏省滨海县坎北街道果林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李成东高兴地说。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滨海县组织7个农村乡风民俗专题调研组,实地走访14个镇区700多农户,发放调查问卷1100多份,召开镇村干部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座谈会20余场次,并在东坎镇新安村、吕滩村,蔡桥镇新沙村、四层村开展移风易俗试点工作。

  据了解,滨海县将文明新风理事会创建覆盖到了每个行政村,理事会成员由威望较高的村“两委”干部、退休教师、老党员组成,会长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或支部书记担任。为加快推动移风易俗步伐,滨海县总结推广试点镇村好的经验,大力实施树立文明乡风“十大行动”,从县、镇、村和农户四个层面全面推广移风易俗工作。县里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提出启动实施、全面深化、巩固提升、常态保持“四步走”战略;镇里下发文件、召开动员会、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年度考核、培植先进典型,“五个一”全力推进;村里着力强化综合性组织、自治型管理、“八个一”联动和排头兵引领四大机制。多方合力,确保“家家户户都知晓”“家家户户作承诺”。

  “目前,全县14个镇(区、街道)296个村(社区)移风易俗工作已全面铺开。”滨海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全县力争通过3年时间,使各镇(区、街道)文明新风合格村建成率达100%。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