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 新疆小伙8年收集194个国家和地区的明信片

2018年05月16日 01:05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杜欣展示他经常寄出去的新疆风景明信片,这些明信片非常受欢迎。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实习生阿丽娅·吐尔洪摄影报道)他只去过三个国家,却收集到了19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张明信片。

  他给英国女王寄了三张新疆的明信片和特产,最后获得了一封女王亲笔签名的回信。

  他在家附近的邮局有一个专属的小柜子,用来收发来自全世界的明信片。

  他叫杜欣,26岁,新疆沙湾县人,现在是石河子花园机场的一位工作人员。

  5月14日,即将去成都休假的杜欣,带着精心挑选的50多张明信片和记者在乌鲁木齐见面了。“收集明信片的8年里,让我的生活充满了惊喜和期待,我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我变成一个有趣的老爷爷。”他说。

  一次等待:8个月等到来自南极的明信片

  为了和全世界收集爱好者交换明信片,杜欣会去一些书店寻找好看的有新疆特点的明信片,8年来,购买明信片和邮费他花了近六千元。

  5月13日,杜欣选择了一张喀纳斯风景明信片,寄给了一位美国的明信片收集爱好者。“新疆是全世界收集爱好者很向往的地方,大家都希望收到来自新疆的明信片。”他说。

  每一次寄明信片,杜欣都会很认真地写一段话。“比如这个季节,我会写新疆快要过夏天了,我马上要去一次旅行。但是在地球的那一边,给我邮寄澳大利亚明信片的朋友说,他们在准备过冬的衣服。虽然明信片上承载的仅仅是只言片语,却可以让我了解到一个我可能一辈子都到不了的地方。”他说。

  目前,他收藏到了来自19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张明信片,其中第一张明信片是一位来自东北的朋友。“他是我高三时的笔友,寄来了当地一张风景明信片,我非常喜欢,也就是从那时起,燃起了我对收集明信片的热爱。”杜欣说。

杜欣展示他收集的部分明信片。

  繁忙的高三后,杜欣考到了四川一所高校,大学期间,他有了更多的时间钻研明信片的收集。大一时,他有一位去英国留学的朋友,寄给他一张A4纸那么大的大本钟明信片。“这张明信片让我产生了强烈的愿望,想要收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明信片,我找到了一些国际上明信片爱好者们聚集的网站,注册账号,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

  从一开始找笔友、朋友给他寄明信片,到后来通过网站交换明信片,杜欣收到的明信片越来越多。他开始刻意寻找一些特殊坐标的明信片,其中等待时间最长,也最让他惊喜的是来自中国南极长城站的明信片。

  在网上,他找到了中国南极长城站的地址,写了一封信,介绍自己是一个明信片收藏爱好者,希望能够得到一张来自南极的明信片。

  等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开始,他满心期待收到来自南极的明信片,三个月后渐渐失落,半年后彻底死心了。而八个月后,就在他快要遗忘时,终于收到了从南极寄来的明信片。“明信片上写着,因为冰封期交通封堵,等到次年开冰期,这张明信片才从科考站寄出。所以我等了八个月,而收集明信片的乐趣也就在于此,等待和惊喜。”他说。

英国女王给杜欣的回信。

  一个惊喜:收到英国女王回信

  收集明信片的八年中,杜欣结识了来自全世界的人,最让他兴奋的是收到了英国女王的回信。

  “玩明信片时间长了,你会爱上写信,我在网上查了,收到英国女王回信的中国人不少,他们都是中小学生,我当时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了女王的地址,寄给她新疆风景的明信片并且写了信。”杜欣说。

  前两封信都没有得到回复,第三封信里,他介绍自己是一个明信片爱好者,还夸赞乔治小王子非常可爱,除了明信片,他还寄去了新疆的茶包等小礼物。

  让杜欣惊喜的是,去年10月,他收到了女王的回信,回信的内容由别人代写,但信件落款有女王的亲笔签名。回信里说收到了他的明信片和礼物,也非常感谢他对女王的问候。

  除了英国女王,杜欣还和一位来自白俄罗斯的老奶奶由明信片结识,并保持着两年的书信往来,如今两人成为了关系亲密的笔友。

  老奶奶是收集明信片的大咖,15年来,和全世界各地的爱好者交流着收集明信片的经验。老奶奶最喜欢的是中国大熊猫明信片和邮票。“很有趣的是,老奶奶对中国的明信片和邮票都很有研究,还教我通过齿孔和色泽辨别邮票。”杜欣说。

  通过书信的往来,杜欣知道了老奶奶有两个孩子,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她的孩子们生活都很幸福。杜欣也会把工作中遇到的事分享给老奶奶,奶奶会在回信中告诉她的想法。

  杜欣爱上了两个月一次和老奶奶的书信往来。“纸张、文字、明信片通过邮路邮寄给世界上另外一个人,通过信件的轨迹,你和路途中那些地方产生联系,这是一封电子邮件不可能给你的感受,邮寄这种慢的方式,不应该被人们遗忘。”他说。

来自英国著名景点哈利波特9¾车站的明信片。

  一份收获:从收藏明信片中看到祖国的强大

  翻看杜欣收集的明信片,有来自英国著名景点哈利波特9¾车站的明信片,有来自非洲的猫科动物外形的异形明信片,还有中国和秘鲁联合发行的明信片……在他的明信片中,你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通过和国内外爱好者交流明信片,杜欣发现大家很喜欢新疆的风土人情、自然风景,特别是喀纳斯和天池的风景明信片。而每寄出一张明信片和信件,他都在介绍家乡新疆,“我经常会告诉他们,我的家乡在新疆,是美丽富饶风景优美的地方,这里的人团结友爱,我的家在沙湾,是大盘鸡的故乡,邀请你们来新疆,来看看我美丽的家乡。”

  杜欣说,收集明信片还能深切感受到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和繁荣,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寄来的明信片上会提到,他们了解到的中国是一个富饶强大的国家,很多人都会为中国的发展速度点赞。“不光是中国,包括我的家乡沙湾,也被很多外国人了解,最近,一位来自德国的交换明信片的大叔说,他吃过新疆的大盘鸡,非常好吃。”杜欣说。

来自加拿大爱情村的明信片。

中国的大熊猫异形明信片。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