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新疆闪耀深圳文博会

2018年05月16日 10: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吴卉报道) 

  乌鲁木齐展区:迷人的文化“创意”味儿

  乌鲁木齐展馆犹如一朵绽放的天山雪莲,向国内外宾客展示文明和谐、时尚创意的城市新风采。

  5月10日至14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乌鲁木齐展团主展区以“文明和谐之城,创意时尚之都”为主题,分文化创意产业、美玉服饰文化产业、文化科技创新产业、体育旅游文化产业、影视动漫文化产业、乌鲁木齐文化匠人六大展示区,36家企业200余种产品全方位展现了首府城市文化产业发展活力。

  展台上,桑皮纸手工烫画、葡萄藤挂画、手工皮雕乐器包……这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结合的“新疆礼物”深受国内外客商的青睐。

  干枯的红柳、葡萄藤,在艺术家的手中重新焕发光彩。乌鲁木齐老茂涂鸦纸艺坊有限公司利用葡萄藤和红柳做壁挂,同时桑皮纸手工烫画、桑皮纸旅游文创系列工艺品,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了活力。

  该公司负责人蒙政茂说,此次带来的展品通过新疆本土元素的再加工,做成旅游纪念品,借此传播新疆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

  “歹得很”“真真的儿子娃娃”“攒劲得很”……有着一双眯眼、圆滚滚的肚子以及小短腿的“歹猫”表情包,在手机微信中推送竟然超过百万次。

  “歹猫新疆土话系列”的创作者王琳带着歹猫靠垫、歹猫系列摆件等文创产品来到文博会。

  展厅最吸人眼球的是,新疆广汇男篮队长可兰白克·马坎身着球衣的蜡像。惟妙惟肖的蜡像让大家难辨真假,灵动的睫毛、甚至细密的血管都能看清。这尊蜡像是由新疆山河雕塑艺术有限公司制作的,它通过三维全息扫描技术,精确记录可兰白克头部和身体尺寸,通过3D打印形成模型,向模具里注入质地较硬、韧度好的蜡后,易于保存。

  在深圳会展中心二楼大厅,主题为“文明、和谐、宜居的乌鲁木齐欢迎您”的乌鲁木齐展馆副展区吸引了大批国内外观众,十大板块47幅摄影作品、百余件文化精品,让人们感受到了乌鲁木齐的城市魅力和地域特色文化。

  此届深圳文博会,乌鲁木齐展团推介了一批文化领域优质项目进行招商引资,助推首府文化企业走出去,实现文化与科技、文化与资本、文化与周边产业的深度融合,借助文博会这个“加速器”,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动能转换步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展区:让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放光彩

  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展区,最吸引人目光的是体现兵团文化资源优势的各类文创产品。根雕、刺绣、芦苇画、陶艺、玉器等各种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一件件文创产品,承载着军垦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等丰富多元的文化元素,融入新技术、新创意、新思想,在传承与创新中呈现兵团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新成就。

  5月10日至14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6家参展企业携852件展品亮相,集中展示了兵团特色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展区以“创新引领发展,文化推动融合”为主题,兵团各师市、文化企业、文化(创意)产业园,主要展示在创意设计、影视出版、文化旅游、特色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演艺等领域的发展成果,展品丰富,招商项目众多。

  “我太喜欢这顶帽子了!”甘肃的参展商陈静拿着一件皮雕制品情不自禁地赞叹着。来自第十师北屯市的皮雕制作人杨帆从事工艺美术设计近10年,她的工作室已设计制作了上千件手工艺品,有传统的皮艺、布艺、绳结、毡画、刺绣,也有现代的软陶、无织布等,既有兵团文化特点,又富有新疆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在全国旅游产品大赛中,她的作品曾获得过优秀旅游产品创意奖。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展区与往届相比,亮点颇多。展厅外侧四周悬挂着装裱精美的绘画作品,它们以生动直观的艺术形象,讲述“兵团故事”,传播兵团文化。

  一拨拨的观众驻足在《一群老兵的故事》画作前。这幅画是以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沙海老兵为原型创作的,反映的是1949年驻守阿克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二军五师十五团官兵胜利完成平定暴乱任务,进驻和田后,就地转业扎根塔克拉玛干沙漠,如同一棵棵胡杨驻守边疆的故事。

  “这幅画来自兵团石河子红山1958文旅小镇文化艺术中心。”天富文化公司总经理张宏伟向越来越多聚集而来的参观者讲解,“这是石河子市与有‘工笔画之乡’之称的铁岭市两地50位画家,用两年时间,共同创作的百幅系列画作之一。这一系列作品富有浓郁的军垦文化特色,展示大美新疆、大美兵团,现在为文旅小镇文化艺术中心收藏。”

  上海的一位参展商刘丽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展区印象深刻,她一边用手机拍一边说:“我第一次看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文创产品这么多,我要抓住展会时机寻找合作商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毡绣和布绣、第二师参展的新疆瓜果绘画等文创产品,同样受到关注。“通过参加文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走进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局副局长皇甫志辉说。

  新疆用文化+创意激活非遗

  一张古朴泛黄的桑皮纸,是数张桑树皮枯木逢春的蜕变,粗糙的纹理中记录着延续千年的文明。5月10日至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新疆展馆里,新疆国画院“桑皮纸上的中国画”及首次推出的“桑皮造纸”体验包亮相文博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新疆桑皮纸备受关注。

  文化创意让非遗变得“亲民”化

  5月10日一早,新疆展馆就传出“咚、咚”木槌捶击桑穰的声音,让桑皮纸这项古老的技艺焕发了新生。

  “‘桑皮造纸’体验包能让普通人亲身体验制作桑皮纸的乐趣。”新疆桑皮纸传承推广人、新疆国画院秘书长魏宝山拿着研制开发的“桑皮造纸”体验包,向观展者一一演示。“桑皮造纸”体验包里有两小袋纸浆、筛纸模具、木槌、搅棒及造纸流程图文,依照说明就能做出一张桑皮纸。

  时光越千年,手工制造桑皮纸的技艺没有变,但对桑皮纸的创意却令人耳目一新。

  “这套体验包多少钱?”“孩子也可以体验吗?”“除了画画写字,还能放叶子作画,真有意思。”……参会客商王丽丽身临其境感受新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老传统也能“玩”出新花样。

  “原来我觉得非遗离我很远,逛了文博会才知道,‘非遗’产品挺‘亲民’,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深圳市民李炜在新疆馆购买了一幅桑皮纸中国画后,对记者说。

  魏宝山说,非遗桑皮纸要保护传承好,就必须广泛合理利用,有使用才有真正意义上的保护和传承。

  让非遗传承人脱贫致富

  在新疆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研究中心展台前,服饰、家装用品、文具上行云流水般的刺绣艺术吸引了许多参观者,新疆大学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研究中心主任王敏特别忙碌。

  “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是对它最好的传承和保护。”王敏说,目前推进的非遗进校园项目,就是让非遗传承人与大学生们“面对面”生活在一起,增进彼此的了解。要让年轻人知传统、让非遗传承人创作的产品与现代生活保持紧密联系,也为其创作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我们不仅展示新疆非遗文化,还要通过市场来检验产品。”在魏宝山和王敏看来,要让非遗“走出深闺有人识”,就得充分利用文化+创意+互联网等手段,对非遗产品进行包装、设计、推介,让非遗“活下去”“火起来”帮助非遗传承人脱贫致富。

  实现“非遗扶贫”是魏宝山一直思考的事情。“一张(规格70×140cm)桑皮纸在和田批发价为60至260元不等,在乌鲁木齐售价为120至500元不等;桑皮纸衍生文创产品,如‘新疆记忆——桑皮纸上的中国画’‘楼兰记忆——桑皮纸书法残片’等,价格从50元至上万元不等。”魏宝山说,在和田、吐鲁番、哈密等地开展“家庭作坊式”生产桑皮纸,是有前景、操作性很强的精准扶贫项目,既保护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又能帮助老百姓实现脱贫致富,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可估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训也是一种精准扶贫,让学员掌握一项能够致富的手艺,以此实现脱贫致富。”王敏认为,就新疆大学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况而言,非遗研培计划选择以高校为实施主体恰恰充分发挥了高校科研服务社会的功能,以科研带动教学,服务社会,以非遗项目的具体子项为抓手,达到非遗走进高校、走进社区、活态传承的目的。这是一件惠民的好事,不仅可以给学员们带来经济利益,还能激活新疆传统手工技艺的产业链,促使“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活起来”的新疆文创产品受青睐

  高昌智慧系列、高昌王公仔、“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创意充电宝、草原石人便笺本、山普拉钱包、锦绣琼花仿古布鞋等等,极具新疆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备受青睐。5月10日至14日,在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一拨拨观众在自治区博物馆文创产品展区前驻足。第一次参加文博会的自治区博物馆文创产品“火”了!

  在新疆展馆里,以新疆馆藏文物、古籍文献、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为灵感的文创产品比比皆是。文物从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经创意转变为吸粉无数的热点IP,在此届文博会上绽放“芳华”。在展示新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的同时,也推动了新疆优秀文化资源向文化资本转化。

  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物缘何走红?在自治区博物馆参展负责人马雯看来,优秀文创产品必须依托故事。以柏孜克里克石窟壁画里的“高昌王和王后”两位贵族为素材,自治区博物馆开发出的毛绒玩偶、树脂公仔、钥匙扣、冰箱贴等系列产品,创意新颖、形象可爱,有深厚的历史背景故事,深受大众喜爱。

  这些“活起来”的文创产品,体现出了故事性、审美与有趣的特点。“美”是在不失其本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审美追求,实现传统与现代的美美与共。“趣”则是结合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设计出实用性、趣味性强的产品,创作出觉得有趣还能记住文物的历史故事。

  让文创产品“讲故事”,还要有市场意识,因为能代言“故事”的文创产品不仅是文化的载体,还承担着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责任,同时还是一件能让消费者感到满意的商品。“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把新疆多元的文化和历史故事传播得更远。”马雯说,“未来的目标是创作出更多被人们喜爱、接纳的文创产品,让传统文化找到持续生长的内在力量,市场也会认可。”

  过去的一年里,自治区博物馆已开发出五大类近百种文创产品。眼下,新疆文化企业及单位在汲取优秀文化元素的同时,不断尝试,开发了一系列文创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欢迎。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副处长张瑞华说:“下一步要提质增效,让我们的文创产品首先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同时有高水准的品质,打造新疆文创品牌。通过科技手段和市场运营、特别是自治区商务厅、文化厅之间的强强合作,通过商务平台把文创产品在线上线下有效地输送出去。”

  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鹏城五月,凤凰花开,群英会聚。在为期五天的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有2308家各类机构参展,不仅第九次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的“满堂红”,还吸引了来自全球六大洲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海外机构参展。

  一年一度的文博会结出累累硕果,极具亮色。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已逐步成长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文博会正是改革开放结出的硕果之一,已成为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和带动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更是展示新疆文化产业发展成就的一扇窗,架起一座新疆文化产业走出去的桥梁,以新形式和新内容,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信。

  引人注目的新疆展区,以“精彩文化魅力新疆”为设计核心理念,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融合时尚简约的设计风格,深度诠释“新时代新新疆”的参展主题。展区设置文脉新疆、创新新疆、融合新疆、相约新疆、发展新疆五大板块。参展企业涵盖了演艺、文化创意、工艺美术、动漫、数字文化服务、文化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等文化产业主要门类,共展出8大类65种上千件展品,突出体现了“文化+”的内涵。

  此次深圳文博会上,新疆展团(含新疆代表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乌鲁木齐代表团)签约金额49.97亿元;新疆展商在会上展销、推介、交流、学习、签约,更进一步地促进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生态旅游”“文化+体育”……“文化+”的新业态助推新疆文化产业逐步释放出新的活力。

  新疆代表团的销售金额,是去年的两倍多。从中可以看出,自治区党委、政府持续加大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近年来,新疆文化产业总量规模稳步提升,骨干企业成长迅速。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态势良好。截至2017年末,新疆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45.21亿元(占当年GDP比重0.83%)提升到2016年的127.85亿元(占当年GDP比重1.33%)。

  虽然我区在深圳文博会呈现的喜人景象令人鼓舞,但同时也清醒地看到我们与内地发达省份的差距,如何进一步增强文化产品供给的有效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文化消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推新疆文化更好地“走出去”,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需要我们不断用创新实践给出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文化魅力,因交流共享而闪耀世界。在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新疆文化产业正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通过丰富多彩、不断创新的文化活力,焕发全新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动能,在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同时,“以文兴业”助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各族人民尽情体验时代潮流中的文化律动,感受中华文化的美轮美奂,博大精深,认知文化产品的宝贵价值,在更加诗意的精神文化家园里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