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照进生活靠什么?我只告诉你!

2018年05月16日 10:17   来源:最后一公里

  新疆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尤古买希勒克村人多地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自治区地税局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启动了“十小工程”,在脱贫攻坚上持续发力,先后为村里建成了小饭馆、小理发馆、小超市、小水果蔬菜店和小肥料种子商店等。

  工作队鼓励农村青年自主创业就业,拓宽贫困青年增收路,受到村民赞誉。现在,请跟随公里君到村里看看吧。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李静报道

  各具特色的超市

  村民热依罕古丽·喀萨甫介绍,自己家原本是贫困户,在工作队的建议下,热依罕古丽一家人利用自家临街的院子大、空地多的优势开了超市,这样既可以照顾年迈的婆婆,又不耽误农活和家务事,还可以增收促脱贫。

  热依罕古丽与爱人艾力·阿拉外迪共同打理超市。热依罕古丽说:“我想趁着年轻多挣些钱,把自己的两个儿子培养成大学生,让他们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为国家多做贡献。”

  村里还有一家爱乐易农民合作社便民超市,不同的是,它由村里5名青年男女共同经营。

热孜宛(左)与一起创业的小伙伴在超市里。

  热孜宛·赛力木是店主之一,她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没找到合适工作,愁眉不展的时候,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伸出了援手,把她和其他几位情况相似的年轻人组织起来,并提供了近200平方米的场所,用于经营超市。于是,由5名青年男女经营的爱乐易农民合作社便民超市,于今年4月正式开张营业了。工作队又帮忙联系了喀什市一家公司进货,所购商品物美价廉,为他们节约了成本。

  热孜宛充满信心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现在的超市收入还不错,我相信我们几个年轻人会把超市越做越好!”

  色香味俱全的饭馆

  村民艾麦提江·艾海提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成为了一家饭馆的老板。艾麦提江年轻时,在喀什市一家饭馆帮厨,学会了厨艺后,又在伽师县打了4年馕。他带着妻儿劳碌奔波,但日子仍然没有好转。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找他聊天后,让他打开了思路,他决定在尤古买希勒克村开第一家饭馆。

  可是缺乏启动资金怎么办?工作队充分发挥政府就业资金的作用,帮助他领取了8000元贴息贷款,还为他提供了开饭馆的场所。今年年初,“麦其尔饭馆”正式开张。

艾麦提江与自己的饭馆。

  艾麦提江会做各式面食和炒菜,价格也公道,再加上村里只有这一家饭馆,他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火爆,不仅如此,艾麦提江还聘用了村里的贫困户海日古丽·托合提来帮忙,每月为她发工资。

  谈起未来,艾麦提江信心百倍,他说:“随着‘钱袋子’越来越鼓,我打算扩大自己的店面,再增加服务员,同时还可以解决村里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我也希望以后有能力回报社会,让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

  时尚前卫的理发店

  理发、修面、烫头……一大早,村民赛米·吐尔逊在他的理发店里忙得不亦乐乎,所有的剪发过程,全由他一个人操作。

  赛米俊朗帅气,非常时髦,25平方米的理发店被他布置得井然有序、时尚前卫,店中还为等候的顾客准备了报刊和杂志。

  赛米几年前学过理发,回到村里后,工作队为他提供了场地,他便于2017年12月在村里开起了第一家理发店,取名为“帅气理发店”。

  正在等候理发的村民库尔班·萨吾提说:“以前村里没有理发店,我们就到乡里或者县城去理发,来回路费就要10块钱,太不划算了,现在,我们不用出远门就可以理发,真是方便。”

赛米为店里的顾客剪发。

  赛米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理发馆的生意很好,开店时借的钱早已还清。”

  他指着报刊说:“这些报纸杂志都是工作队提供的,为的是让等候的村民利用空暇看看。很快旁边那家美容美发店也要开张了,我们共同做美丽事业,让村民的形象变得美起来,让大家一起过上新生活。”

  工作队通过启动“十小工程”,在农村青年中营造了劳动光荣、创业致富的理念,带动越来越多的青年走上了自主创业和就业的道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