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老师的“长袖善舞”有两把刷子!

2018年05月16日 10:20   来源:最后一公里

  “爷爷,再吹一下,再往这边吹一下……”5月12日,新疆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库纳斯村幼儿园里,一场激烈的吹墨画大赛正在进行。艾力亚尔·艾力亚斯爷孙俩努力地把灰色墨珠向一边吹去,再看后排的迪丽努尔·艾则孜和妈妈也不甘示弱,用力地吹......

  如今,每周家访、育儿交流会、参与农民讲堂等,加强了自治区人社厅支教队和家长的沟通,提升了工作成效,深受家长认可,备受赞誉。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樊娟玲报道

  1  家长开放日 沟通零距离

  吹墨画活动是自治区人社厅支教队定期举办“家长开放日”的活动之一,已成各幼儿园很受欢迎的节目。在“家长开放日”,支教老师会邀请家长代表,参与幼儿园半日的学习工作。支教老师通过教学展示、幼儿歌舞、家长和孩子一起互动等形式,展现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状况。

吹墨画活动正在进行。

  活动结束第二天,库纳斯村幼儿园支教老师胡婧仪收到了一封家长的感谢信。

  “谢谢胡老师对迪丽努尔·艾则孜的关心和教育,让她成为优秀的学生。作为母亲,我很骄傲也很感激。”参加完“家长开放日”活动,其曼古丽·阿布拉写下了这封感谢信,这封信拉近了老师和家长的距离。

小朋友们在“家长开放日”表演手指操。

  2  育儿交流会 互助同进步

  举办育儿经验交流会时,老师都会邀请家长来幼儿园,和老师进行交流。老师与家长有了良性互动,家长和家长之间也能分享好的育儿经验,大家一起学习,有助于更好地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每天孩子回到家,我都会问她在学校学习的内容,这样就能帮助他再复习一遍。”家长阿米那木·艾拜说。

  “孩子一回家,我就会和他一起交谈,我们共同进步!”从事客运工作的家长塔耶尔·艾买尔笑着说。

  家长们你一言我一语,分享着自己和孩子的故事。

家长(中)在育儿经验交流会上畅所欲言。

  通过家长和家长的分享,家长和老师的交流,家长、老师双方都获益匪浅。家长和老师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共同为孩子创造积极快乐的成长环境,这是老师们定期举办育儿交流会的目的,也是自治区人社厅对支教老师的要求。

  3  夜校辅导课 真情解民忧

  5月9日晚,支教队副队长米合古丽·乌斯曼结束幼儿园的工作后,又赶到阿拉哈格村村民活动中心,为村民进行专题讲座。

  听完讲座,村民买买提·艾比布拉激动地说:“孩子现在进步大,这都离不开老师们的帮助。我们家长也要多和老师交流,将孩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和村民交流后,支教老师们总结了一些在经商、打工、就医等方面常用的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教授给村民,便于他们生活和工作;同时,穿插其他各类内容,如聊自身成长教育经历、谈父母教育方法、讲家庭妇女保健知识等,现身说法,帮助村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积累改善生活的技能。

家长(左)向支教老师请教问题。

  自治区人社厅事业单位管理处副处长、支教队队长马永升说,只有主动将支教工作延伸到家庭中,与驻村工作接续起来,才能更大限度发挥支教干部的优势和作用,增强大家对祖国文化的认同感,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