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2018年05月16日 10: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贾增宽报道)“丝路泉城,养生乌什”,名不虚传。乌什县不仅山村秀美宁静,连县城也如同景区一般,空气中都带有淡淡的花香。5月9日晚,记者夜游乌什县燕泉河景观带,低碳节能的路灯将城乡夜晚照亮、便捷的交通让异地的人们通畅相连、旖旎的沿河风光带蜿蜒进入人们的休闲生活、各色污染尘霾逐渐远离居民……

  乌什县于2016年实施托什干河生态治理工程,治理托什干河,困难不小。最大的难题就是把它整治为景观带,需耗资近2亿元,只有投入,没有回报,决心怎么下?乌什县主要领导带队走访,反复征求居民意见,得到居民支持后,阿克苏地委委员、乌什县委书记王凯旋和县委班子拍板:“再吃亏项目也得上!”

  有人说,这个书记不会算账。而王凯旋认为:“得会算账,还要算大账,算‘远账’,而不是只盯着眼前的小账。对于党委政府而言,会算‘生态账’,才是真正会算‘经济账’,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今,治理工程已近尾声。漫步河畔,绿树碧水相映成趣,跳舞、健身、垂钓的市民随处可见。“美景如画,天是蓝的,水是清的,人是善良的,也是美丽的,我们很爱这里,愿意永远居住在这里。”居民热孜万木·瓦依提说。生态是底线和底色,也是机遇和红利。乌什县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打响“休闲养生”“体育运动”的旅游品牌,越来越多农民吃上“生态饭”“旅游饭”……今年“五一”小长假,乡村游迎来了小高峰,奥特贝希乡色日克阿热勒村农家乐老板马国辉直呼“在做梦”。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精准脱贫,仅“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色日克阿热勒村,贫困家庭一半人口依靠旅游产业脱贫。乌什县委副书记廖建国感慨:“珍珠串成项链,最大限度拉动,村寨活了、旅游火了、百姓富了、大家乐了。”

  旅游业是乌什县的一扇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许多游客喜欢乌什的原因。2017年,乌什县乡村旅游接待总人次达35.45万,乡村旅游收入达2840万元,较上年均有约1/3的增长。乌什县旅发委党组书记杨怡说,现在乌什的“旅游饭”吃得有滋有味,“生态路”走得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