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喀什第六代乐器制作传人 传统老店也玩“互联网+”

2018年05月16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位江苏游客来到店里,他们对传统乐器制作非常感兴趣。勉征摄

  中新网新疆喀什5月15日电(勉征)每天早上10点半,新疆喀什老城东门的“开城门仪式”过后,商铺纷纷开门营业,喀什老城迎来新的一天。

  喀什老城里商铺林立,很多店铺按职能划分有规律地分散在不同街巷。游客可以按照景区指示牌,找到当地手工艺人开的铜器店、铁匠店、医药店、乐器店等。

胡达白尔地将制作完成的一件都塔尔挂在墙上。勉征摄

  15日,在喀什老城西区的库木代尔瓦扎路上,一家乐器制造行的老板胡达白尔地·斯拉木一早便来到店里。他和哥哥是这个老乐器行的第六代传人,目前家族中有5人全职从事乐器制作。

  店面中摆放着多种传统乐器,有热瓦甫、都塔尔、弹拨尔、胡西塔尔琴和手鼓等,都是这一家人手工制作的。他们的作品不仅深受游客喜爱,还接受大量外地订单。

胡达白尔地和哥哥在为都塔尔调音。勉征摄

  打扫完店铺,胡达白尔地和哥哥坐下来为即将完工的都塔尔琴调弦。“制作这样一件乐器大概要花费一周时间。”

  胡达白尔地告诉记者,喀什老城近些年游客增多,这间家族乐器行每月都能有万元左右收入,生意好时能达到三四万元。“最受游客欢迎的乐器是热瓦甫和手鼓,有的游客甚至一出手就买好几件。”

  要做成一件满意的作品,每一个步骤都要小心翼翼,其中木料的拼接比雕花还重要,一不小心就会影响乐器的音色。勉征摄

  胡达白尔地忙活时非常专注,一点一点地调弦、试音。他告诉记者,制作一件都塔尔需要切割木头、用火将木料烤制成型、对木料进行拼接、雕花、上弦等步骤。“要做成一件满意的作品,每一个步骤都要小心翼翼,其中木料的拼接比雕花还重要,一不小心就会影响乐器的音色。”

  “现在95%的游客都用手机支付,微信、支付宝、刷卡机我们都装了。”胡达白尔地说,曾经因为只会用现金交易,他们错失过不少客户。去年,他们开通了网络支付,还注册了一个网店。

胡达白尔地在店中忙碌。勉征摄

  2012年,乐器行在老城改造时得到扩建,店面从一层扩建到三层,方便乐器销售和制作。该乐器行作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年可获得5000元左右的补助,并免除了交易税。近几年,胡达白尔地还被邀请去深圳博览会参展。

  作为喀什老城的特色店铺,乐器行去年加入了“深喀石榴籽计划”,游客们在网络上报名该项目后,会来到店里参观乐器制作,体验喀什传统民俗。

店内摆放着多种手工制作乐器。勉征摄

  如今,胡达白尔地的两个儿子都已经学会了家传手艺,18岁的大儿子不仅会制作,还是个弹奏热瓦甫的好乐手,现在已经通过了喀什大学热瓦甫专业的专业课考试,将很快成为一名大学生。

  对于未来,胡达白尔地有很多畅想。他告诉记者,将来想尝试开分店,甚至把分店开到内地去。“以前网店的经营我不太上心,但现在看来很有必要。”

  胡达白尔地说,自己卖出去的乐器全都终身保修,即使不是自己的作品,人们把琴带来,他也会免费帮忙调音、修琴。(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