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在一起,心贴得更近

2018年05月16日 10: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 通讯员徐娜娜报道)和亲戚住在一起,一起劳动,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如今,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这样温暖、和谐的景象随处可见。

  5月,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各级领导、干部分批次,自带行李来到结亲户家中,开展走访活动。他们走进亲戚的生活,敞开心拥抱另一颗心,这些温暖故事汇聚成一首首动人的团结之歌,在天地间唱响……

  和亲戚一起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5月12日21时,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宣传部驻乌市北站西路街道丝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在社区举办了一场“我教亲戚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题活动。由工作队在社区长期举办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班,一年来已经吸引了近千人次参与。

  “新时代”“精准扶贫”“教育”“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都是本次主题活动要学习的重点词汇。

  装卸工麦麦提敏 · 努尔麦提2009年10月从和田来到乌鲁木齐,那时他一句普通话都说不好,参加了社区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班,让他的普通话水平快速提高,不仅能说还开始学着写。

  说到“精准扶贫”,被学习班的成员们亲切地称为“教导主任”的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爱民忍不住站了起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就意味着要集中力量打好精准扶贫战役。”王爱民说,“假如10个人当中有8个人富起来了,那我们就要针对剩下的两个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让大家都富起来,一个都不能掉队。”

  当天的主题活动分为学习热词、竞写热词、亲戚互谈变化三个环节。在竞写热词环节中,大家都认认真真地在纸上练习着。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宣传部干部延新娟在纸上一笔一画地写下课堂学习的重点词,一个字一个字地教亲戚哈尼散 · 阿巴斯发音。“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让大家开阔视野,还能找到理想的工作,我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帮助我的亲戚。”延新娟说。

  有了亲戚陪伴 心里格外温暖

  5月14日5时,天还没亮,《乌鲁木齐晚报》投递员蒋转红准时出门取报。前一天刚下过雨,凌晨的气温很低,但蒋转红心里却是暖的。自5月13日起,她的亲戚、乌市中亚北路街道科技园社区工作人员早克然 · 乃买提开始与她同住同送报。

  有了前一天的投递经验,两人几乎不用言语交流,麻利地数报、分报,十几分钟就把需要分发的200份报纸分拣、装车。

  由于每户的报纸都要送到单元门口的报箱里,蒋转红要在三轮车与单元门之间往返很多趟。两人拿着报纸分头插报。蒋转红还提醒早克然开关单元门一定要轻,不要吵醒了住在一楼的住户。

  当投递员6年了,早已习惯了凌晨穿梭在各个小区,自有了早克然的陪伴,蒋转红感觉到格外的温暖。结亲一年多来,早克然与蒋转红在你来我往中成了好姐妹。这几天的走访活动让早克然深刻体会到了姐姐工作的不易。早克然在心里盘算着,要给蒋转红购买更加轻便保暖的帽子、手套,好让她在送报路上不受冻。

  回家的感觉

  5月13日19时,玛依努尔 · 艾买提带着儿子回到宿舍,看到她的亲戚、乌市嵩山街街道庐山街社区主任周建萍正在做汤饭。那一刻,她忽然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

  玛依努尔是乌鲁木齐华盛纺织厂员工联络人。2014年,她带着40多名年轻人从家乡伽师县来到乌鲁木齐,由于大部分年轻人不会说普通话,所以他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几乎都要依靠玛依努尔来担任翻译。每晚回到宿舍,7岁的儿子都在等着她做饭、辅导功课。离异后,玛依努尔就把孩子带在身边,父母年迈,生活的重担都由她一个人承担。

  此次走访活动让玛依努尔的生活有了改变。她下班后接回孩子,周建萍已经准备好了晚饭。姐妹俩与孩子有说有笑地吃过饭,周建萍洗碗,玛依努尔就给孩子辅导作业。

  玛依努尔还带着周建萍参观她所在的工厂车间,给她做拿手的抓饭,一起组织女生宿舍的年轻姑娘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现场给大家教普通话。

  几天的朝夕相处让玛依努尔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她选了一顶维吾尔族小花帽送给周建萍,周建萍则给她回赠了艾德莱斯绸围巾和孩子的学习用品。

  “我们永远是亲戚,只要我有空就来给你做饭,让你专心辅导孩子功课。”周建萍话音未落,玛依努尔的眼眶已经湿润。

  浓浓“父子”情

  5月13日一大早,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园林局驻乌市中亚南路街道卫星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何周荣,收拾好自己的行李,来到了亲戚阿布都许库尔 · 买买提的家中。

  2016年来到卫星路社区的第一天,何周荣就认识了这个因车祸致残的14岁孩子,在过去的两年里,何周荣把这个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儿子。向残联申请轮椅、联系大学生志愿者给他辅导功课……2017年9月,在何周荣和社区的帮助下,截肢后便一直辍学在家的阿布都许库尔终于走进了校园,圆了上学梦。

  听说何周荣要住到自己家,阿布都许库尔一家早早就把家里打扫了一番。何周荣提着行李一进门,阿布都许库尔5岁的妹妹高兴地迎上去接过了跟自己一样高的被褥卷,跑到早已准备好的房间像模像样地整理起来。

  当天17时30分,何周荣提前完成工作准备去学校接“儿子”,给他一个惊喜。入学后的阿布都许库尔性格开朗了很多,远远看见何周荣就激动地挥手,推快了轮椅两侧的手扶轮。

  回到家,阿布都许库尔安静地坐在桌子旁写作业,何周荣也没闲着,走进厨房帮助阿布都许库尔的母亲准备晚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简单的饭菜,聊着各自的工作、学习,笑声在屋子里回荡。

  晚饭后,给阿布都许库尔辅导完功课的何周荣走到窗前,看着阴沉下来的天空皱着眉头说:“阿布都许库尔的父母都是环卫工人,这一变天,他们就更忙了。”

  第二天6时30分,何周荣和阿布都许库尔的父母一起出门,在大街上开始清扫一夜风雨后吹落的树叶……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