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师火箭农场“精”字当先“准”字当头抓扶贫

2018年05月16日 12:28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丹丹报道)“要不是团场为我解决了工作问题,我们一家的日子还不知道怎么过呢!”近日,十三师火箭农场职工马国福对笔者说。

  今年44岁的马国福是火箭农场职工,由于妻子常年患病,医药费开销大,家里已是捉襟见肘,该场相关部门了解到马国福家的情况后,积极帮他联系就业岗位。现在,马国福已经是该场畜牧工作站的一名连级防疫员,每月能有近1500元的收入,缓解了家庭困难。

  据悉,火箭农场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突出“精”“准”,持续发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摸清底数突出“精”,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场各连队、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确定精准扶贫对象,按照国家统一的贫困识别标准及识别办法,扎实做好建档立卡工作,根据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完善贫困连队、社区、贫困户建档立卡资料,并及时更新数据,做到有进有出、逐年更新、分级管理、动态监测。

  把准贫因做到“准”,该场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分级落实责任,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脱贫路子,按照“一类一政策,一户一办法”的要求,把扶贫工作做深做细,确保贫困户精准脱贫。

  为确保现有141户贫困户按期脱贫和已脱贫的281户、363人稳定脱贫不返贫,该场制定了《火箭农场2018—2020年精准扶贫攻坚计划》,计划新建和培育一批民生产业,为贫困职工群众增加就业机会,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加强培训扶智力度;成立火箭商会,利用商会平台,为爱心商人提供参与脱贫攻坚和慈善事业的平台。同时,该场进一步规范低保、社会救助等政策,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发挥社会保障的兜底作用。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