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跋山涉水救助被困男子

2018年05月16日 15:34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李进福 通讯员贾宝红 郭亚辉报道)5月12日,一名男子在尼勒克县辖区山中采药时,失足滑坠到半山腰。尼勒克县公安局喀拉苏派出所民警翻越4座大山,跋涉约22公里,用时16小时,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将被困男子救出。

  “我的同伴从山上摔下去了!快救救他吧!”5月12日22时15分,尼勒克县公安局喀拉苏派出所接到韩某报警称,当日他和66岁的文某结伴到尼勒克县喀什河南边的山上采药,18时许,两人正在陡峭的山坡上挖药材,文某突然脚下一滑向山下滚去,滚到半山腰才停住,头部和腿部受伤。“我实在无法将他救出来,请你们帮帮忙!”韩某焦急地对民警说。

  情况危急!喀拉苏派出所副所长吾米提·达吾提向110指挥中心报告后,立即带领4名民警和1名医生,携带手电、担架、食物前往山区救援。

  此行颇多波折。救援人员刚进入文某被困的山区,就被一处湖泊挡住了去路。如果要绕行,得多走几公里路。时间不等人!大家找到山下一家水产公司,借了一艘皮划艇,快速穿过湖泊。

  夜色深沉,山峰林立,韩某也记不清文某滑落的具体位置,这让救援工作犹如“大海捞针”,大家只能绕着山寻找,边走边喊……

  5月13日凌晨3时许,救援人员翻越了4座平均海拔约2000米的大山后,终于在一处山腰听到了文某微弱的应答声。

  救援人员立即确定了文某的位置,只见他平躺在一处陡坡上,左侧额头有血迹。“救救我!我的腿动不了了!”见到救援人员,文某激动地说。随行医生赶紧上前对文某的伤口进行简单包扎,并给他吃了止痛药。

  民警们将文某小心翼翼地抬到担架上,仔细固定好,继而返程。4名民警抬起担架,另一名民警在担架前方指引方向。

  天公不作美,没走多久,山区下起小雨,山路泥泞湿滑,民警抬着担架艰难前行,每走几十米就得停下换手。

  9时许,10名接应民警赶来会合。大家轮流抬担架,终于走出了山区。

  14时30分,文某被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救治。目前,文某已脱离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