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把脉”大棚出良策 精准脱贫拔穷根

2018年05月16日 21: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修好的大棚里,人民银行伊犁州中心支行驻托斯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一起商量种植结构调整的方法。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实习生阿丽娅 · 吐尔洪 通讯员黄韵竹摄影报道)5月16日,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乡托斯坝村贫困户李银劳,看着自家新修好大棚里错落有致的蔬菜,对今年脱贫充满了信心。

  多年来,托斯坝村里300多座大棚年久失修,影响了村民的大棚种植收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人民银行伊犁州中心支行驻托斯坝村工作队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能帮助村民解决大棚问题,工作队带着专家走访每户村民,为这300多座大棚一 一“把脉”,寻找症结。直接改造成现代化大棚,成本高,农户负担重;不改造,很多大棚名不副实,缺乏大棚作用。经过反复“把脉”,专家制定出适合本村实际的改造办法:投入7万余元,建设具有现代化元素且质量远优于现有大棚的标准化大棚。

  工作队想方设法帮助筹集了贷款,目前已有34户村民拿到贷款,改造了大棚。李银劳就是其中一位。

  在李银劳家的大棚里种了三种蔬菜,他算了一笔账:搭六层架子种葫芦瓜,六层架子可以让葫芦瓜尽量向上长,这样套种的莲花白和小白菜才能保证光照。小白菜和莲花白一卖,一个棚的成本就收回来了,卖葫芦瓜的钱就是他家的纯收入了。

  提升大棚质量,只是铸牢根基,升级种植结构才能真正实现脱贫和增收的目的。每年大棚蔬菜集中上市时,菜价都会大幅下降,归根结底,就是种植结构太单一造成的。为解决这一难题,工作队通过试种香菇、花菇、花卉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大力实施种植结构升级,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

  此外,在工作队的动员下,村民们尝试“组合销售”,将分散种植的辣椒、西红柿、豆角、豇豆等组合装箱,与超市、食堂、单位对接,提高产品附加值。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今年,李银劳家一个蔬菜大棚的收益就增加了近两万元。“最近,我们在工作队帮助下订购了不少有机肥料,还要使用无公害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来杀虫灭菌,我要好好种植无公害蔬菜,早日脱贫。”李银劳说。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