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湖遗址》邮票河南漯河发行 曾出土“中华第一笛”

2018年05月17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漯河5月16日电(记者韩章云)2017年年末,大型文博探索综艺节目《国家宝藏》让众多国宝“活”了起来,由河南博物院推荐的贾湖骨笛也让后人重新聆听到先民们的思绪。5月16日,贾湖遗址所在地河南漯河首次发行《贾湖遗址》邮票,以及《贾湖文化中华瑰宝》集邮文化系列礼品,以此方式来弘扬历史文化。

  记者了解到,《贾湖遗址》邮票采用八枚附左版式,以《音乐》邮票为主图,与贾湖遗址出土文物相结合的形式,融汇历史、文化等多项艺术元素,再现了贾湖文化的神韵。

  图为贾湖遗址出土的七孔骨笛,被誉为“中华第一笛”,现藏于河南博物院。韩章云摄

  中间附图为被誉为“中华第一笛”的贾湖古笛,是迄今为止全世界发现年代最早的可吹奏七声音阶乐器,堪称中国古代音乐文明史上的一个奇迹,也是世界音乐文明史上的杰出代表之一。

  周围4枚附图由:“贾湖契刻符号”“石磨盘·磨棒”“三足鼎”“纺轮”四部分组成,均为贾湖出土文物,邮票边饰为贾湖出土的龟甲以及契刻符号,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雏形。整版邮票色调厚重,风格古朴典雅,是漯河深厚历史文化的体现。

  贾湖遗址位于河南省舞阳县北舞渡镇西南1.5公里的贾湖村,始发现于20世纪60年代初,是中国新石器时代前期重要遗址,距今约9000―7500年。

  贾湖遗址发现的裴李岗文化刻画符号、出土的七孔骨笛、考古发掘的酿酒工艺,分别将中国的文字史、音乐文化史、造酒史向前推进了3000年以上。

[责任编辑:王杨 ]